浙江衢州:美丽河湖照“靓”沿江景观带

时间:2022-09-05 11:09:2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江>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芝溪(五坦老桥至高家交界段)省级美丽河湖创建起点为五坦老桥,终点为高家交界处,创建长度 5.3公里,投入创建资金500万元。通过打造“水旅融合”新文章,对沿岸公园、莲东湿地公园、亲水平台、沿岸护坡、蓄水坝、连村道路等一系列项目进行建设,推进区域融合,为莲花镇乡村国际未来社区选址落地创造优越条件。

项目建设将河道防洪能力提升作为最根本保证,治理后芝溪莲花集镇段已达到1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其余沿线建成防冲不防淹的护岸,不存在坍塌现象或水土流失迹象,河势稳定,堰坝、堤防等设施均满足防洪、排涝要求,进一步保障两岸居民生活生产安全。另一方面定期实行河道的防汛检测工作,成立防汛指挥部,完善防汛预案。大力开展汛前大检查,及时消除险工意外;落实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建设等多举并措,推动防汛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各河段得以安全度汛。

流域治理完好的保护了河道内原滩地、湿地,沿线保留大片芦苇、枫杨等本地生态植物,河流形态曲折蜿蜒、丰富、自然,深潭、浅滩等得到有效保护或修复;滨岸带植物覆盖完好、搭配合理,乡村段以保留、修复本地植物为主,不存在过度市政园林化、引种外来物种造成生态失衡等现象,且滩地植被带的形成还能为河岸内部物种提供足够的生境和通道,为动物的迁移、运动创造条件,形成了水岸生物友好链;沿河设置相关违法告示牌、监控等,有效遏制已禁非法捕渔、电鱼等违法现象。

围绕水文化,打造水韵五坦,以石、碑、亭、廊、墙、牌等形式,通过物、字、图、文等内容,对堤岸、堰坝等水利设施进行介绍说明,宣传了解水文化的同时,充分利用芝溪草皮堰、木勺堰等自然资源,打造集水上娱乐、沿江夜色景观带、沿江餐饮、高端民宿于一体的江滨公园,延长8小时经济圈,打造莲花版的“水亭门”,放大芝溪观光带的经济效益。

芝溪流域的综合治理,构建了“水韵五坦·夜莲花”新格局,以民宿配套为重点,发展夜经济,打造了集水岸休闲、乡愁追忆、夜间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水韵休闲夜旅游目的地,形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河道发展新空间。农家乐、民宿、特色餐饮、芝溪水上乐园等项目,进一步丰富了莲花镇旅游业态,帮助村民走上创业增收之路。(刘梦壵 徐小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