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柯城区打造石梁溪美丽经济带

时间:2022-09-06 14:40:0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柯城>

造型别致的假山,潺潺的溪水,民宿的主屋掩映在千年老银杏树下,宅子里共有两口天井,圆窗、廊桥、小池……恍惚间有种来到了苏州园林的错觉,好不惬意。这是走进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平仲别院民宿看到的情景。中国水利文协副主席凌先有先生游玩此处时曾这样感叹“杨花一瀑飞峡谷,银杏千年散异芳,平仲院中多享乐,柯城百姓幸福长。”

自石梁溪全流域美丽河湖创建后,如今的七里乡溪水清澈见底,山林葱茏碧绿,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一路上清新新鲜的空气扑鼻而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往嬉戏游玩,住雅院民宿、品当地特色农家乐,在工作之余享受放慢生活的惬意味道。在七里,可以说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民宿开”。

陈小红是平仲别院的老板娘,游客很多,但她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忙碌,因为民宿的房间在很早之前就已经全部订出去了,供不应求是她的切身感受。

“我们这里夏季基本上都是满客的,大家都喜欢到七里来避暑戏水,特别今年,由于高温天气持续了整个夏天,房间都是供不应求,一房难求,预定的话需要提前要半个月以上。”谈起发展民宿的经历,陈小红感慨万千:“起初我们办的是农家乐,游客也不多,想着以后这里可以用来养老,就没那么在意效益。”但由于近年来河道整治,水清澈了,两岸的景观错落有致,村里的环境美了,而且周边游、周末游已经成为近年人们出行休闲的首选,她也赶上民宿经济发展的热潮,转型升级自家的农家乐。“我们改造这栋民宿大概花了300多万,光设计费就五六十万,才成就了如今古色古香的平仲别院。”巧设了天井、鱼池等景观,增设了儿童游玩区、茶室等功能区,在精神层面下功夫,吸引了远在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游客前来。

发展民宿已成为柯城区乡村旅游经济的新引擎、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目前,柯城区已有110余家星级民宿,每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2022年营业收入近1亿元(包括农家乐),同时带动周边村民扩大蔬菜种植、笋干制作等,让村民成为当地特产“供货商”,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刘梦壵 郑晨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