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廿八都溪:“文化飞地”激水飞扬

时间:2022-09-07 14:40:1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江山>

浙江省江山市境内有两大水系,一为钱塘江水系,包括江山港、常山港、乌溪江支流。主要河流为江山港,除江山港干、支流外,有流入常山港的上王溪、大塘溪、金丰湾溪、大陈溪和流入乌溪江的苦叶田溪、阴源溪、黄田头溪。二为长江鄱阳湖信江水系,包括西南部的廿八都溪、大桥溪、新塘边溪等。

位于江山西南部的廿八都溪为长江鄱阳湖信江水系,就是这样的一条自带文化密码的溪水,孕育了极具特色的“文化飞地”——廿八都古镇。

省级美丽河湖廿八都溪位于江山市廿八都镇,旧称浔溪。发源于小竿岭南坡,流经山峰村、浔里村、花桥村、枫溪村、浮盖山村后向西流入福建浦城县,最后流入江西省广丰县,属信江流域。江山境内长12公里,流域面积63.6平方公里。

廿八都溪古镇段治理于2014年实施廿八都溪山洪沟治理工程,投资1100余万元,整治河道3.87公里,加固护岸1.25公里,新建堤岸3.94公里。堤防护岸建筑物级别为5级,村庄段采用10年一遇,遇超标准洪水达到“漫顶不垮堤,防冲不防淹”。其他河段尤其是浮盖山峡口漂流河段处于高山峡谷中,基本保留原生态。

宋熙宁四年(即公元1071年),江山设都(都:当时的一种建制)四十四,此地排行第二十八,所以叫廿八都。1600多年前,黄巢以军挥戈南下,转战地势险要、山脉绵亘百里的浙闽崇山峻岭之间——仙霞山脉,并开辟了一条仙霞古道,凭借攻难守易的要道,凭险设关,使得古道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廿八都与血缘同姓聚族而居的村落不同,兴起于驻军,兴盛于商业往来,历代的驻军、商贾聚集,各种不同地区的文化因为他们的集合而在此交融汇合,深深打上了地域文化的烙印,每种文化都不曾被同化或被排斥,他们相互碰撞、相互融合、相互接纳,形成一种不同于周边任何地方的奇特文化现象,所以称之为“文化飞地”。

古镇区的居民来自四面八方,南北交融的外来文化在廿八都汇聚、碰撞,并经过上千年的相互同化和扬弃,形成了奇特的“文化飞地”现象。古镇居民至今守护着祖先遗留下来的对山歌、跳民舞、跑旱船、闹花灯、剪花纸、牵木偶、踩高跷、滑石头等奇特的民间艺术。历史形成的移民现象,使廿八都的民风、民俗更传统、更淳朴,带有几分古战场遗风,具有“异域”色彩。廿八都风俗独特的婚俗仪式包括“联刀肉”、“挑担礼”、“风炉仔”(有些类似火锅),让一些外地来的摄影人抓拍不止。专家称其为“全国罕见,浙江省排行第一”、“天然民俗博物馆”,文人誉为“文化飞地”、“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2007年,廿八都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008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山歌)之乡。

通过堤防、护岸建设和清障疏浚、绿化美化等措施,使河道达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要求,廿八都溪成为了5A景区中的景观河。浮盖山峡谷漂流更是以廿八都溪为依托,利用沿线植被茂盛,青山对峙,溪流弯道众多,落差适中,水流缓急分明、风景迷人的优势,每年吸引着无数游客来此体验“一漂漂三省”的激情。

沿河分布的民宿餐饮、河道漂流,带动了消费,促进了村民增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廿八都溪也成为了村民的休闲河,乡村的幸福河。如今廿八都镇正围绕全国一流休闲旅游目的地目标,全力助推江山市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的江山样本。(肖爽 封兴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