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衢江区“升级版”单村水站提高供水保障率

时间:2022-09-08 14:2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江>

今年7月以来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造成不少地方枯水、断水,农民饮水难加剧。9月7日,我们在地处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乌溪江库区的举村乡龙头坑村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一股股清泉从1000多米外的蓄水池流向家家户户,枯水期村里不但没断水,村民们还能喝好水。

龙头坑村3个自然村348人依山而居,10年前村里建起了自来水,但吃水难问题依然成为村民的一块心病。每到汛期,洪水冲毁堰坝,自来水也变成了黄泥水,水质难以保证;而到了秋冬干燥季节,由于石头叠成的堰坝漏水,有2-3个月枯水,甚至断水。

“现在枯水期水厂日可供水30多吨,足可保证全村村民生活用水。”村党支部书记温作群说,衢江区水利局投资40万元帮助建设的“升级版”单村水站,实行双水源供水,修建100立方高位蓄水池一座,正常日供水能力65吨,枯水期也能满足全村村民用水。

乌溪江水库是一个库容量达20亿立方米的国家大型水库,库区共有三乡一镇,34个行政村24000多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开展以来,16个村依托乡镇水厂达标提标,余下的18个村通过新建、扩建单村水站,实现了从吃水难到喝好水的目标。这些单村水站通过寻找新水源或安装水泵从水库直接取水等多路水源补充,实现双水源或三股水源供水,即使干旱季节也有足够的水源支撑。

“现在好了,30多年来旱季没水喝已成为历史。”走进同样位于乌溪江库区的岭洋乡溪东村塘上自然村,正在洗菜的村民黄成友放下手中的蔬菜,笑着上前打招呼。

溪东村有7个自然村,村民依山而居,水源单一,平日里依靠小水池积攒的泉水勉强维持,缺水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小水站直接从山沟取水,没有经过消毒,卫生也难以保证。而居住在下面的行政村,因山上多股水源被各自然村拦截,用水更为困难。

为了彻底解决村民的水源问题,衢江区水利局提供技术支撑,重新布局管网,在增加拦水堰、沉砂池、净化及消毒设备改造各自然村原有水站的基础上,派人帮助寻找水源,新建了2个单村水站,各有三股水源汇入,枯水期日可供水50多吨,新水站和老水站管道互通,整个工程总投资115万元。一股股清泉开始从一个个蓄水池流向家家户户,全村657人从此告别“住在库区、望水兴叹”。(王国成 刘梦壵 徐小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