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钱江源衢城共婵娟 衢州市农村文化礼堂中秋晚会举行

时间:2022-09-08 10:54:3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首页>开化>

“来了!来了!草龙来了!”9月7日晚上7时18分,在开化县华埠镇新安村文化礼堂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中秋文化品牌之一开化香火草龙开舞。“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民安物阜,四时无灾,八节有庆。”随着一声高昂的“呼龙”声,众人将草龙上密匝匝的香火点燃,草龙在夜幕中瞬间变成火龙,飞舞腾跃,吞云吐雾,绕村而行,蔚为壮美。

又是一年中秋夜,钱江源头月更圆。当晚,由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开化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月满钱江源”衢州市农村文化礼堂中秋晚会在这里拉开帷幕。

在礼堂外,除了开化香火草龙展演,议事亭长廊里挂满了五颜六色的花灯,“下凡”的“玉兔和月球”吸引了不少的村民拍照打卡,剪纸、打麻糍、制作冻米糖等非遗展位前更是挤满了人,大家一起品尝传统美食,分享丰收喜悦,共话人月团圆,喧闹声一浪高过一浪。

场外月下话古今,场内礼堂唱月圆。在一片欢呼声中,村歌联唱、小品、婺剧,一道道文化盛宴轮番上演,12个文化礼堂选送的10个节目展现着三衢大地风土人情,诉说着乡村振兴新故事。

龙游县大街乡大街村文化礼堂用舞蹈《畲脉相承》展现村民们辛勤劳作和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衢江区廿里镇廿里村文化礼堂小品《廿里剪纸画共富》讲述了一代代廿里剪纸人不断耕耘、不断传承的故事;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密赛村文化礼堂音乐快板《说说开化的特色菜》说道开化清水鱼、开化青蛳等特色美食,让人听了垂涎欲滴……一个个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带着“衢州味”“开化味”“团圆味”“农村味”,唱响了衢州大地美好生活的赞歌。现场,还穿插着品开化特色美食、猜灯谜等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兴致高涨,踊跃参与。

农民开心演,农民喜欢看。刚吃过晚饭的新安村村民黄勇平就早早来到文化礼堂,等待这场家门口的晚会拉开大幕。“改造前,文化礼堂一直闲置,如今已成了我们日常休闲的宝地。大家听说今天有晚会,都迫不及待来看了。”黄勇平说。台下,村民们沉浸在一片欢歌笑语之中,看得十分投入。看着台上原汁原味的表演,村民汪红霞感慨:“这次的活动真热闹,节目很接地气,演的都是农村事,我们看得懂,是属于我们农民的村晚。”

如今,在开化,像新安村这样的农村文化礼堂遍地开花,500人以上行政村覆盖率达100%,获评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在礼堂内,村晚、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层出不穷,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悉,本场晚会以云直播形式在“浙江新闻”“天目新闻”“橙柿互动”“杭州新闻”“衢州影像”“掌上衢州”“无线衢州”“开化好地方”等平台进行视频直播,全市1400余家文化礼堂同步观看,累计播放量超千万人次。(共享联盟开化站 姚雪 余问清 视频 叶勋 宋佳男 汪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