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满满,衢州8000多名小学生集体“开蒙”

时间:2022-09-16 23:30: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9月16日上午,随着庄严的乐声,“南孔圣地·崇贤有礼”开蒙礼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在孔氏南宗家庙大成殿外设主会场,162名一年级新生代表参加仪式;柯城区34所小学及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同步开展开蒙礼活动,为近8000名新生集中开蒙启智。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衢州市教育局、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衢州市文化高地金名片暨城市品牌工作专班、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中共柯城区委宣传部、柯城区教育局承办。

开蒙启心智,明礼学做人。“开蒙礼”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中的第一礼。活动中,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立发表讲话,勉励孩子们学习上发奋图强,为人上善良谦和。

在柯城区实验小学,223名一年级新生齐聚孔子广场,在这里开启步入学堂的“第一课”。

盥洗双手,净手静心。柯城区实验小学12名教师代表、4名家长代表为学生们分发湿巾,让孩子们用干净的小手去迎接“洗礼”;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要正,正的不仅是样貌,更是人的精神面貌;三拜孔子,昭示着孩子们将与圣贤为伍;“点朱砂,明心智”,用朱砂开启儿童一生的智慧;书写“人”字,简单而含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读书是为了做“人”;击鼓明志,一击开蒙立志,再击德才兼备,三击前途无量。沃盥之礼、衣冠之礼、尊师之礼、启智之礼、开笔之礼、击鼓明志六项仪程让孩子们感受中华美德,在参与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这个开蒙礼仪式的背后更多的是文化的传承和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美好期望。”柯城区实验小学校长叶小秋说,希望通过这种仪式鼓励孩子们走好今后人生的每一步。

孩子们在激昂的鼓乐声中大声朗诵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书声琅琅中,活动落下帷幕,“南孔圣地·崇贤有礼”开蒙礼成。“今天和新同学一起参加活动我很开心!”柯城区实验小学一(1)班的占郑汐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今后一定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同一时间,石梁小学、航埠小学、沟溪小学、鹿鸣小学、华墅小学、万田乡中心小学等分会场同步开展了开蒙礼仪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儿童民族认同感,传承尊师重教思想,开启儿童求知之路,奠定儿童人生底色。(柯城传媒集团 供稿,作者 王钰婕 许军 徐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