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名师引领促教师成长

时间:2022-09-19 09:20:3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江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推进“学为中心”数学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数学教研团队的专业成长,营造高效课堂、智慧教研的良好氛围,近日,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特邀浙江省新思维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姜荣富老师到校指导数学研讨活动。

姜荣富老师是浙江省新思维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教版小学《数学》教材编委、中学高级教师、杭州市学科带头人,在《人民教育》《小学数学教师》等杂志上发表文章80余篇。

研讨活动中,学校江雄秀、曾蓉老师分别带来了四年级上册《卫星运行时间》和五年级上册《倍数与因数》。江老师的课堂,注重知识内在实质的联系,强调突出计算的可迁移性。曾老师的课堂,环节清晰,语言精炼,课堂氛围轻松,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及交流时间,让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中自然绽放。

课后,数学组老师们从“学为中心”出发,围绕“如何让学生进入深度学习”“如何落实深度学习的生态课堂”两个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提出疑惑。姜荣富老师一一解答老师们的问题,同时启迪老师们应该如何在新课的教授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构建让学生自由的、深入的、长时间思考的课堂。

接着姜老师针对三位数乘两位数这一课进行深度剖析,就教材的处理、教学目标的设定、课堂重难点的把握、数学思想的渗透、师生的互动都做了细致的点评和解析,给老师们今后计算课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在此次研讨活动中,老师们用心学习,认真做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用心去领悟姜老师的教育理论观点,汲取精华,将“学为中心”的理念渗透在教学中,从而为学生的综合发展奠定基础。杨芳副校长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她强调数学课要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要耐心倾听学生的想法,善于引导学生。同时,杨校也对学校的青年教师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希望贺村一小的老师们都能快速成长。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与名师学习交流的平台,更为老师们提供了成长和提升的机会。相信在名师的引领下,教师们一定会更好更快地成长。(戴维 曾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