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审计开设大讲堂,搭建干部为师为学平台

时间:2022-09-19 09:14:0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是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近日,衢州市审计局内审处干部严荣盛运用单位搭建的“审计大讲堂”学习载体,为全局干部开讲“审计整改系统2.0”的功能作用。

严荣盛边进行系统演示边讲到,审计整改效果的好坏事关审计监督效能能否真正实现,要充分发挥审计整改系统“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保证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今年2月,衢州市审计局优化“审计大讲堂”学习载体,让审计干部既能下“一线”,又敢上“讲台”,推动干部成为“业务专家”“多面能手”,持续提升审计人员复合能力。

衢州市审计局办公室一位干部介绍说,“审计大讲堂”聚焦审计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按照“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每两周举办一期,每期至少安排2名干部进行授课。授课内容突出“重点难点”,主讲人员实现“全面覆盖”,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力争“提档升级”。

审计质量、审计法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大讲堂”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授课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讲解审计业务知识,如审计思路、方法、技巧等实战经验,并结合具体案例交流工作中的好思路、好做法,促进干部互相启发、共同进步,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助推干部审计业务能力提升。

为了讲好一期近60分钟的课程,每个干部都会提早做足功课,就拟定好的课题进行分享。同时,为防止重复学习、闭门造车等现象发生,衢州市审计局采取“老带新”方式,对学习主题确定、业务制度选用、审计重点理解进行手把手、一对一指导帮带,增强“审计大讲堂”内容的建设性和实用性,做到以讲促学、以学促审。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该局社保处干部费汉枫在七一建党节期间走上大讲堂,分享学习体会,引起全局干部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不断开辟审计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伟大征程中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衢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雄强对全局干部语重心长地说:“要把别人教会,自己先要钻深学透,上讲台既是挑战,也是提升自我的契机。”“审计大讲堂”这一载体,把课堂交给干部职工,让被动学习、浅尝辄止向主动研究、活学活用的方向转变,不仅督促授课人先学一步、学深学透,为其提供展示学习成果的舞台,增强其自信,也让听课人跨专业学习,拓宽知识面,取长补短。

人人为师,人人为学。自今年2月份以来,该局已连续开展了15次“审计大讲堂”活动,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助力打造出一支遇事能思、项目能审、提笔能写、开口能讲的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作者:吴镛 聂红 彭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