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国缘》栏目聚焦“巨化老西”

时间:2022-09-20 14:24:4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9月18日晚上22时,中央电视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国缘》栏目播出了《“洋劳模”——老西》,专题报道了俄罗斯籍专家、巨化集团巨圣氟化学公司技术总监“老西”的传奇故事。

老西全名叫西特里维·德米特里·尼基甫洛维奇,是原俄罗斯应用化学科学中心总工程师,1994年与巨化结缘。在他投身巨化氟化工发展的28年里,为企业解决了诸多重要技术问题,为项目的成功建设、投产、创新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如今,年届90岁高龄的老西仍坚持工作,把经验和智慧毫无保留地传递给青年技术人员,为巨化氟化工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为推动中外科技交流与合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老西就像一本书,意志坚强,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年届高龄仍一丝不苟、诲人不倦。

他为巨化培养了大批氟化工专业科技人才,带领的科研团队不断创新氟化工工艺,弥补我国氟化工领域空白。

老西像一头牛,无论刮风下雨,总是勤勤恳恳,坚守岗位不知疲倦。

他说:“我只有一个愿望:把毕生经验和智慧毫无保留地给我深爱的中国、深爱的巨化。”

老西像一座桥,往返于中俄之间,为两国的友谊和巨化氟化工产业的发展牵线搭桥,中俄产业合作步步深入。

20多年来,中国政府和浙江省政府授予了老西许多荣誉,他曾荣获国家外国专家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荣誉称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颁布的“人民友谊贡献奖”,浙江省首位外籍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也是第一批浙江省政府“西湖友谊奖”和“西湖友谊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曾荣获“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荣誉称号,被浙江省国资委授予省国有企业特别贡献奖。2019年9月,老西受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外国专家招待会,这是对他为我国氟化工行业做出的卓越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中央电视台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国缘》栏目钟源导演一行与老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