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卅二都溪:浙水赣源永流芳

时间:2022-09-20 14:25:0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沿着卅二都溪,或走村串户,欣赏沿岸人家的外墙风貌、庭院风采。或深入田间地头,领略八大田畈的稻浪风情、阡陌风光。或绕道南坞古村,瞻仰理学名宗,俯探八角井泉。在“凤栖梧林”的自豪中,送出清水下钱塘,让卅二都溪“浙水赣源永流芳”。

卅二都溪是浙江省衢州江山市省级美丽河湖,横跨浙赣两省,发源于江西省广丰县大岭坞东坡,江西段称龙溪。在江山市凤林镇桃源村荷花墩入境,旧称大门溪。经桃源、大悲山、卅二都、白沙、茅坂等村,注入江山港。流域总面积90平方公里,江山市境内57.3平方公里;干流长25公里,滋养3万多居民和5000亩农田,其中江山境内长11公里。2018年江山市水利局实施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卅二都段工程,概算建安投资约4254万元,新建堤防0.49公里,新建护岸14.03公里,加固改造堰坝3座,新建绿道1.13公里,新建节点2处,新建人行桥2座。新建堤防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新建护岸标准为防冲不防淹。2021年5月25日通过完工验收。

以龙溪—卅二都溪为主轴,山水型休闲农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区域内中华绒螯蟹、稻米等6项农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凤林镇有桃源清水稻蟹种养百亩基地、花山茶叶千亩观光园;东阳乡有龙溪马家柚休闲农业园、龙溪蓝莓采摘体验园。凤林镇建成稻鱼共生基地4个1000多亩,稻鱼虾共生示范区500多亩,集农业生产和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龙溪村种植马家柚1000亩、茶叶400多亩、蓝莓1080亩,全村人均收入突破万元,成功摘掉“省级贫困村”贫困帽。

河(湖)岸线形态自然优美,岸坡形式因地制宜,河流有深潭、浅滩,滩地到了有效修复,湿地保护好,两岸原始枫杨林保护良好。以挖掘古建筑文化为切入点,凤林镇以南坞杨氏宗祠为轴心,创建了南坞3A景区。东阳乡凭借龙溪祝氏宗祠以及文昌阁、江浙社、水仙阁等古迹,创建了龙溪4A景区。两个景区,融入江山市江郎山5A级风景区,推出了江郎山—龙溪旅游线路,年接待游客6万多人。

以党建为引领,强化水岸线党建联盟,形成乡级党委联盟、村级支部联盟、网格党员联盟,推行“干部组团联网格、党员组团联农户”,构建三地红色网格服务带,增强边界党组织的战斗力。组建边界党员志愿服务队4支,适时开展志愿服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过组织生活,互帮民生实事。凤林镇苗青头旱改水项目涉及东阳乡部分插花地,存在界址矛盾。两地党员紧密合作,并肩入户,通过土地调剂,成功化解矛盾。25亩历史纠纷地按时交付,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刘梦壵 吴明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