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港:千亿产业集群伴水而生

时间:2022-09-21 15:03:4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江山>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江山港廿里段位于廿里镇,以前的河道河水干涸,杂草丛生。衢江区水利局通过疏浚河道、加固河岸及滩地改造,绿化河岸景观80000平方米,种植了香樟、柳树等植物,成为秀美的旅游风景点。

江山港发源于龙井坑上游海拔1181.9米的小苏州岭。自西南向东北贯穿江山市,在衢江区后溪镇西北约2公里处进入衢江区境内,流经后溪、华墅、上宇及柯城区的黄家、汪村等地,至双港口和常山港汇合,汇入衢江。江山港河口集水面积1946.3平方公里,河长137.4公里。本次创建省级美丽河湖长7.5公里,自川前村至富里村段,该河段水流连通性较好,水面景观效果较好。

经过治理,衢江区江山港廿里段川前堤、楼里堤、里屋堤均达到10年一遇,其余沿线建成建成防冲不防淹的护岸,满足规划要求。经过近几年洪水考验,衢江区江山港两侧堤岸全部符合防洪要求。河势稳定,河道行洪排涝能力正常,无明显淤积、不存在影响河道畅流或阻碍行洪的障碍物。

本次创建段管理范围内原滩地、湿地保护完好,沿线保留大片芦苇、枫杨等本地生态植物,河流形态曲折蜿蜒、丰富、自然,深潭、浅滩等得到有效保护或修复;滨岸带植物覆盖完好、搭配合理,乡村段以保留、修复本地植物为主。在满足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采用生态手法修复堤岸,尽量保留、利用河道两侧原有植被,合理配置不同习性的植物,营造植物群落结构及生态景观多样的植物。

沿线设置了绿道、公厕、亲水平台、休憩平台、石凳、垃圾桶等便民设施,沿线因地制宜的设置了湿地、古码头、埠头等亲水设施。

江山港绿道总长14公里。沿线道路通畅,有利于河湖安全和巡查管护,有利于群众休闲散步时欣赏沿湖风光。绿道建设时遇树能让则让,尽最大努力保留原生树木,给鸟类等动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江山港沿线布置3处滨水公园,通过绿道为连续带,结合沿线水文化、水景观从上游至下游依次设置了“上宇村节点公园”、“山下古渡”、“川前节点公园”等3处滨水公园,公园配套设施齐备、绿道环绕、绿树成荫,吸引着临近居民、游客驻足观赏。

依托江山港的优质水源,衢江区政府谋划了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是浙江省唯一的联合国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块,形成了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该项目伴水而生,因水而生,实现了江山港一江清水的有限利用,过去的野岭荒山,蜕变成了“金山银山”。(刘梦壵 徐小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