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发展水经济助力共同富裕

时间:2022-09-22 09:46:42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开化>

“这里的空气太好了,环境太美了……”近日,一游客从浙江省开化县华埠镇华民村水上乐园游船下来的还意犹未尽,“下次我要带亲朋好友过来玩。水上乐园”现场,一对在拍婚纱照的新郎新娘和一群游客正在码头等候上船。

“遇到双休日和节假日,6艘游船根本来不及,一直开到没电了,还满足不了游客的需要,15个烧烤摊位也不够。”华民村党支部书记相告,坐好游船后,大部分游客都会留下在湖畔吃烧烤,平均每天营业额2000多元,多的时候一天有5000多元。游船平均每天2000多元,开张两周,收入2万多元。

这正是开化历年来践行生态治理的典范之一,构筑乡村田野一道道靓丽水岸风景线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正从中受益……

近年来,开化县水利局以滨水岸线为纽带,将沿线的旅游景点、人文景观、滨水公园串珠成线,连景成片,让幸福河湖建设与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有机融合。“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幸福河湖,正成为开化县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增长点。

曾经毫不起眼的小山村,现今发展起农村旅游业“农家乐”,游人如织;农家乐的老板嘴上乐开了花,虽然忙碌,脸上却绽放着无比幸福的笑容。这变化的背后,得益于开化乡村水环境的改善,是河流治理的新成果。

环境美了,人气旺了,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正在忙碌准备中餐的花面早餐店老板高兴地说,现在平均每天营业额有1500元,比原来打工强。

“要让更多的村民成为幸福河湖的受益者,成为共同富裕的参与者。”水利局河湖服务中心人员相告,我们将积极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扩大建设成效,结合利用优美生态的水岸环境优势,做活‘水利+’文章,让更多的村民从中就业增收,实现共富。

下一步,开化县将始终紧扣幸福河湖建设这条主线,狠抓河湖建设任务,加强河湖综合管护,加快推进落实各项硬措施,努力使开化河湖更生态、更美丽,更好地发挥效益,助力共同富裕。(张根法 范海军 程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