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微改造·精提升”:聚焦“五精工程”,持续唱响“古韵盈川”旅游品牌

时间:2022-09-23 10:33:57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衢江>

盈川村,地名自唐武则天如意元年(692)起沿用至今,初唐四杰之一杨炯是盈川县的第一任县令,而且杨炯为祈雨殉职,深受当地百姓拥戴,人们感其恩泽,为其建祠塑像,祭奉至今不衰,已有1300多年历史。

近年来,盈川村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先后被评为省历史文化村、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村、省首批千年古村落,杨炯出巡仪式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确定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打造以杨炯文化为脉,以杨炯精神为魂,打造集教育展示、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初唐文化村,唱响“古韵盈川”的村庄旅游品牌。

为聚焦做好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盈川村村民代表及镇村两级干部展开头脑风暴,研讨盈川发展思路脉络,学习先进经验,村两委干部努力奋战,形成合力抓落实。

▲2021年3月30日,村两委干部到常山县东案乡金源村、新昌乡达塘村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的治村理念和文旅发展经验被他们揣进“兜里”带回盈川。

▲盈川村形成了“每周二集中整治,其他时间做好日常维护”的环境卫生整治模式,持续提升村庄颜值。

盈川村为打造“古韵盈川”,唱响“古韵盈川”的村庄旅游品牌,已针对环境精美工程、体验精致工程、设施精良工程、运营精细工程实行了一系列改造提升,村庄宜居风貌实现质的飞跃。

未来,盈川村还将持续打造文旅产业高度融合的特色旅游精品村。依托杨炯文化挖掘再生,打造“唐韵衢风”整体形象,推进文旅项目开发,打造别样韵味的“盈川古县”。

内外兼修,全面打造美丽乡村,盈川村正用自己的努力绘制了一幅山水田园的诗意画卷,谱写建设秀美乡村的新篇章美丽盈川,让我们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