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微改造·精提升”:畅想千年畲寨,悦心悦目悦生活

时间:2022-09-23 10:34:15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衢江>

西坑村,位于举村乡西北方向10.2公里处,与黄坛口乡接壤。全村共有人口85户166人,是衢江区7个少数民族村之一。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2020年,被国家民宗委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近年来,在市、区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坑村牢牢把握“千年畲乡 农夫小镇”主题品牌定位,立足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目标,围绕规划设计、风貌提升、产业发展及文化挖掘四个方面,全力细化做好“微改造,精提升”工作。

重点规划方案抓落地

西坑村统筹村级旅游、文化等资源,制作《衢江区举村乡西坑村民宿项目规划方案》、《举村乡洋西孪畲寨景区概念性规划方案》,实现资源配置优化。

强化村容村貌提升抓落实

民宿中心道路提升

在西坑水口—红岩瀑布道路全面实施了全长约2.7公里的“白改黑”项目。

西坑自然村农户庭院

进行美化改造

对西坑自然村农户庭院进行美化改造,在原有的畲寨特色下加以斑斓的灯带加以装饰,在夜晚,美丽的月光和灯光交相辉映,给美丽的乡村风景添了几分眼前一亮的土潮元素。

围绕民宿产业发展抓落实

“洋西孪千年畲寨”精品民宿一期已经完成建设并开始运营,民宿保留了原有建筑的6个开间,融入了畲族元素,首层为客厅、沐浴间,二层为客房共6套,其中亲子房5套、标间1套,共12张床。

围绕畲族文化融入抓落实

农房进行外立面改造

标识标牌、畲族旗帜、彩带等

对西坑自然村农房进行外立面改造,完成西坑景区入口节点改造提升,在保持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融入了畲族元素,还邀请专业人员对西坑墙绘进行重新构图;提升沿线标识标牌、制作畲族旗帜、彩带等,浓厚畲族民族乡氛围。

西坑景区入口节点改造提升

由于乡村道路曲折难行,西坑村干部增设了停车场,对行人步道进行了阶梯化的改造,以避免坡度较大,雨天路滑。

在细微处悄然改变,期待千年畲寨从美丽民族乡村向美丽民族“未来社区”的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