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微改造·精提升”:项目驱动点亮“烟雨湖南”山水之色

时间:2022-09-23 10:37:26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衢江>

湖南镇位于衢江区西南部,地属浙江省衢州市,距衢州府城34公里。东交黄坛口乡、举村乡,南接岭洋乡,西界江山市,北枕后溪镇、廿里镇。

这里气候宜人,降水充足,森林覆盖率达 87.9%,被誉为“天然氧吧”;

这里水质优越,百里乌溪江纵贯全境,拥有华东地区一级地表水;

这里物种珍贵,“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常栖于此;

这里地貌奇特,5000万根节理石柱纵横交错深藏于此。

先后获评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水利风景区4块国字招牌。

湖南镇结合“微改造,精提升”的理念,紧盯“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目标,科学规划,精心实施,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高品质打造镇域空间,坚持党建统领、生态为本、交通先导、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坚守生态屏障功能定位、全域旅游发展方向、共同富裕目标愿景,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力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现代化美丽城镇。

聚焦环境优化,以“最强力度”绘就美丽生态新画卷

01乌溪江美丽门户

改造前

改造后

项目位于白坞口村溪口自然村,地理位置优越,担当着乌溪江门户重要角色。通过对原有农民建房外立面改造提升,新建美丽庭院、停车场、游步道等设施,修复古码头,建成一个集入口形象、中心公园、码头客运、休闲驿站、养老康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美丽门户,展示湖南新形象。

02乌溪江环湖绿道

乌溪江环湖绿道总长3公里,自湖南镇集镇起始到湖南垫底自然村结束,项目以“自然、生态、野趣”为设计理念,打造一条集休闲、游憩、运动、康养为一体的滨水生态绿道,在为提供当地村民休闲生活好去处的同时,也为游客增添了一处新的观光点位,充分展示乌溪江沿岸的风土人情。

聚效生活提质,以“最优品质”打造宜居宜游新乡村

01乌溪江小镇客厅

依托乌溪江景与古码头等周边环境条件优势,打造一个集休闲旅游、文化展示、服务接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小镇客厅,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乌溪江新地标。

02烟雨湖南邻里中心

项目通过改造湖南集镇老粮站,建设全民健身中心、智慧书屋、非遗文化馆、多功能演艺中心、直播工作室及周边配套设施等服务设施,建成一个集文化、体育、商业服务设施于一体的邻里中心,为湖南百姓提供“一站式”的生活服务。

03施家小区基础配套提升

项目立足小区现状,科学制定改造措施,通过实施通信线路规整、道路拓宽及白改黑等基础设施建设,停车位施划、小区智慧安防设施配备、绿化改造提升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小区品质提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4便民服务中心

湖南镇便民服务中心按照“整体智治”理念,进行服务大厅的全面升级焕新。坚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科学合理的规划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办事服务,大厅内设有6个办事窗口,并配有自助业务办理机子1台,群众可实现自助办理,同时设置引导咨询区、休息等候区等,提供热水、轮椅、共享充电宝等服务,真正实现“一窗式”受理和“一站式”服务,极大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能产业驱动,以“最实举措”开创高质发展新局面

01乌溪江智慧旅游服务中心

项目通过改造空置原税务楼及园丁楼,对其进行外立面改造,医疗服务、居家养老等服务配套完善,院内辅装、绿化等改造提升,打造成为一个集接待、文化展示、商务服务、智慧旅游体验、医疗服务、居家养老等多功能服务中心。

02乌溪江渔街风情商业区

项目在原有基础上新建乌溪渔村美食商业街区入口标识、大坝美食商业街区旅游接待中心,以及通过改造主街入口,提升街区整体风貌,在景观打造上进行生态的织补和交流空间的共享,建成一个集吃、住、游、购、娱、会务于一体的美食主题旅游度假街区。

03益年堂及归真福地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

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入口微景观以及入口标识,特色鲜明,引导充分,有效提升园区整体环境,同时适当拓宽园区内的桥梁及道路,为来往车辆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交通条件。基础设施的整体提升,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聚力文化传承,以“最深底蕴”续写人文记忆新篇章

01乌溪江历史街区

项目通过拓宽集镇局部现有道路、完善绿化配套、给排水设施、亮化工程及监控、环卫、管网配套,突出重点打造口袋公园、街巷景观节点,街巷转角小景,建成一座富有湖南特色的历史街区,唤醒历史记忆。

02烟雨湖南摄影基地

湖南镇以其独特的山水自然风光,每年吸引着不计其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游玩拍摄。该项目的实施致力于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配套服务,包括沿线道路拓宽及路面白改黑,同时进一步注入当地文化,打造沿线特色景观节点和文化传承点,不断擦亮打响“行摄乌溪江·诗画烟雨情”摄影品牌。

湖南镇全域旅游摄影点位大全

聚智基层治理,以“最高效能”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01乌溪江智慧治理联动平台

湖南镇在“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大背景下积极探索,成功打造湖南镇乌溪江智慧治理联动平台,开创“1+1+3”三联机制(“1”是市水源保护中心,第二个“1”是湖南镇,“3”是乌溪江沿岸的黄坛口乡、岭洋乡、举村乡),主要承担事件联处、执法联合、应急联动等“三联”功能 。

该平台包括三大模块(“大治理”模块、 “大应急”模块、“大联盟”模块)和七大板块(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待大厅、矛调中心、执法办公室、应急办公室、安防教育体验中心和应急物资装备中心),各模块间互相协同、高效运作,真正做到了联而能动、动之有效,让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02人大代表联络站

湖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依托数字化建设,构建“智慧议政”新平台。联络站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为接待大厅,提供日常交流场地,用于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广纳民意、汇聚民智,二楼为会议室,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参政议政,有效打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人大代表联络站真正发挥起“连心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