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监狱“AR云诊室”在省十里坪监狱揭牌成立

时间:2022-09-23 14:23:3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9月15日,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龙游分院“十里坪邵医专家下乡服务点”暨“AR云诊室”在浙江省十里坪监狱揭牌,这是浙江省成立的首家监狱“AR云诊室”。

▲“AR云诊室”揭牌

“AR云诊室”是依托先进的5G-AR技术,在狱内病房查房、疑难杂症会诊、突发急病处置时,随时随地将省级专家“请”到现场,通过AR智能眼镜的共享视野开展云会诊,可有效解决监狱当前面临的医疗设施不足、医务力量匮乏、医疗技术薄弱等难题,在急救、分级诊疗、健康管理等诸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应用价值。

现场,专家模拟了为监内病犯AR诊疗的运作过程,通过AR智能眼镜“亲临”患者床边,快速诊断一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在指导紧急现场治疗的同时,马上邀请县医院急诊科、心内科专家上线,通过多端、多方、实时专家云平台协作,快速打通县医院急诊室、导管室的绿色通道,为患者的成功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社会专家的快速应急响应和实时技术赋能,将对监狱提升危重病人救治、防范化解涉医风险、增强民生服务体验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邵医专家下乡服务点”暨“AR云诊室”启动仪式

点室联创,实现医学诊断实时化依托专家下乡服务点这一平台,搭建AR云诊室,实现和邵逸夫医院、龙游县人民医院联网,在打通两家医院远程会诊通道的同时,也可“私人定制”预设所需的其他专科医院专家,进行单线或多人专家团队的线上会诊。在罪犯突发疾病、发生意外需快速研判等紧急情况时,医务民警只需要戴上智能眼镜,即能用语音控制完成专家连线、相关资料上传等所有镜片上的操作,腾出双手来执行专家的各项口头医嘱,真正实现突破地域和时间限制,使病犯得以最快的速度获取专业的医疗救助。

监地联手,提升医疗技术专业化。打通监地会诊通道,建立社会医院专家定期会诊制,通过点对点、科室对科室,开展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搭建多学科诊疗平台,按需开展疑难病例多学科会诊,减少外诊率。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危重病犯、精神病犯和传染病犯的专业化救治管理。同时可利用远程会诊网络平台拓展医疗教学途径,开展教学演示。在专家进行演示操作时,医务民警可通过佩戴眼镜以第一视角体验、观看实时传送的数据,或通过第二屏幕观看同步投送的会诊画面和音频,“亲临现场”的教学体验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浙江省十里坪监狱 李丹 供稿,祝阳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