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西到衢州,又一例气道异物患者救治成功

时间:2022-09-23 16:33:53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衢州要闻>

日前,四省边际中心医院(衢州市人民医院)接诊一位从江西省上饶转诊来衢的患者,经过气道急症联盟紧急救治,老太太转危为安。

遭罪,老太太持续咳嗽近一个月

73岁的吴奶奶,持续咳嗽已经一个月了,起初,她以为是感冒,但吃了止咳药后症状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于是,家人将吴奶奶送至当地医院就诊。

经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吴奶奶右下支气管内有异物,该异物紧紧卡住支气管管腔。

“此前参加四省边际呼吸介入联盟筹备会,听说衢州市人民医院有气道急症团队,还是转过去看看吧!”当地医院建议吴奶奶立即转诊,避免延误病情。

肺部感染明显,救治迫在眉睫

家属同意转诊后,当地医院立刻拨打四省边际气道急症快速通道诊治联盟热线:0570-3055120寻求帮助。经过2小时左右,120救护车将吴奶奶从上饶转至衢州市人民医院,此时,急诊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放射科等团队医护人员早已准备就绪。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盛建辉接诊后,仔细查看了患者胸部CT后,发现患者右下肺支气管腔内已出现高密度阴影,说明肺部感染明显。

CT影像上显示,该异物不同于其他气道异物。“最近有吃过鸡骨、鸭骨,喝过鱼汤、排骨汤这些吗?”

吴奶奶的家人回忆,一个月前,她确实喝过鸡汤,当时还呛咳了几声,后来,老太太也没有其他不适,家人也没把这事放在心上,“难道是鸡汤喝坏了?”吴奶奶忧心忡忡。

“不排除骨头卡入气管的可能性,先抗感染,然后再做手术。”盛建辉说。

祸端,是这碗鸡汤?

结合老太太的身体状况和术前检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金旭如、副主任医师盛建辉为吴奶奶行“支气管镜下取异物手术”。

气管镜下,可见患者右下肺支气管腔被大量脓性分泌物堵塞,吸除分泌物后,发现该异物紧紧卡在支气管腔内,而且异物周围已开始长肉芽。

如果不及时处置,该肉芽将会造成阻塞性炎症,感染难以控制,严重影响肺功能。

金旭如、盛建辉使用球囊导管和异物钳,一拖一拽,异物被顺利取出,整个手术仅18分钟左右。

造成吴奶奶严重咳嗽的异物,果然是一块鸡骨头,大小约1.3厘米左右。异物取出后,吴奶奶的咳嗽症状明显好转,呼吸也畅快了很多,第二天便顺利出院。

“气道异物是生活中常见急症之一。若有异物吸入史,或疑有异物吸入史,虽无体征,或影像学检查无异常,或有不明显原因的支气管阻塞以及久治不愈的急、慢性肺炎及肺不张的病人均应考虑作支气管镜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金旭如提醒,气道球囊导管在呼吸科介入手术应用非常广泛,当患者大量咯血时,如果能及时在支气管镜下用气道球囊导管封堵住出血的支气管,可避免大量血液流入其他支气管造成窒息,本次应用新型气道球囊联合异物钳钳取异物还是首次。

2022年7月,四省边际呼吸介入联盟筹备会在衢州市人民医院召开,吸引了浙闽赣皖地区的40余名专科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参加。此次气道急症救治获得成功,得益于跨区域呼吸介入联盟的成立,随着呼吸介入诊疗水平的提升,截至目前,已有13位患者因气道急症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金旭如表示,普及和提高区域基层医院呼吸介入诊疗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进四省边际气道急症快速通道诊治联盟救治工作的开展,为四省边际地区气道急症患者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