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安邦护卫“零距离”空地一体作战指挥平台亮相浙西战区化工灾害事故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时间:2022-09-24 10:04:3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9月22日下午,由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承办,浙江衢州安邦护卫有限公司,杭州市、绍兴市、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巨化集团专职消防大队,浙江豪邦化工有限公司协办的浙西战区化工灾害事故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在衢州智造新城举行。

演练集结了衢州、杭州、绍兴、金华四支化工编队35车153名消防救援人员参演,公安、应急、环保、通信、巨化专职队以及衢州安邦护卫等应急联动力量协同参与演练和处置。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林海波,安邦护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军杰,衢州安邦护卫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淑芬及领导班子,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处室,相关参演支队、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

此次演练涵盖空管响应、精准调派、步坦推进、空地协同、立体覆盖、动态管控等方面,主要展示“空地一体”作战体系构成、精细化工装置立体火战法、储罐区池火+罐火战法等战术运用成果。本次演练衢州安邦护卫投入建模、侦测机器狗,系留监测无人机,声光报警无人机,通信无人机,侦检无人机等无人化装备共计10余台,利用5G通信、AI预警、前端感知模块,将消防要素汇总融合至“零距离”空地一体作战指挥平台,为初战侦查、调度指挥、灾情研判、安全管控提供全方位、多维度、全流程的立体保障,发挥了“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

今年以来,衢州安邦护卫与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同开发的“零距离”空地一体作战指挥平台,实现了机巢警情联动、无人机自动巡航、无人机远程控制、航拍画面多端共享、三维实景建模、灾情同屏比对等功能。作为“零距离”平台的配套设施,目前衢州安邦护卫为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衢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部署了3套无人机自动机巢,每个机巢规划覆盖范围约28平方公里,对衢州高新区全域(约36.4平方公里)无人机巡航覆盖。

为解决应急救援过程中指挥中心警情掌握不及时、救援力量途中获取信息渠道少、一线救援人员空地信息不对称、灾情发展态势掌握有局限等“四大问题”,提出“无人机+辅助调度”“无人机+辅助指挥”“无人机+辅助作战”“无人机+辅助安全”的作战模式,全面提升力量调度精准性、初战部署科学性、现场救援高效性和救援行动安全性,实现灾情感知零距离”、作战指挥“零距离”、空地协同“零距离”。

衢州安邦护卫将继续深耕应急救援领域,结合综合应急救援工作发展需求,从人员、装备、应用等方面入手,抓资源整合、抓信息汇集、抓协同作业、抓效能叠加,将不断丰富“零距离”平台功能,与衢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协同推进、持续迭代、建成精品,为应急救援工作添砖加瓦,为救援人员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