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美丽河湖点亮未来乡村共富底色

时间:2022-09-26 09:47:5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柯城>

秋日里的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清风拂过,芦苇摇曳,空气中夹杂一丝冷意;淙淙的小溪,涓之细,行之轻;农户家门口的“一米菜园”一派丰收景象。漫步在省级美丽河湖大俱源分支的余东溪,青山、流水、村庄、小桥、稻田,勾勒出一幅天然宁静的田园山水画卷。

“以前,我们这里都是很脏的,垃圾碎石随地乱堆。现在既是菜园也是风景了额,房前屋后变得很整洁,村庄也变得越来越美丽了。”余东村村民余云英说,2021年,结合美丽庭院建设,村民们利用房前屋后的零星空地、拆后闲置土地,因地制宜打造了200多个“一米菜园”,让以前的卫生死角变成新空间、新环境,实现颜值和产值双提升,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如今,余东村民利用吃不完的蔬菜协商形成“一米菜园”产业联盟,共有112户村民加盟,形成种植面积32亩,通过在衢州东方超市设立专柜,年销售额达12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逾万元。

水清、岸绿、景美,来玩的人也多了。“余东村的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现在每到节假日都有很多人来打卡这新晋的网红地。”正在溪边散步的村民毛雪莲深有感触。

自2013年以来,柯城区创新“全流域生态化、系统化改造”的整治理念,对大俱源溪进行景观提升工程,充分挖掘大俱源溪流域特色水文化,提升河岸景观品味,将河流打造成沿岸百姓的精神文化纽带,形成集旅游观光、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绿色生态与一体的人文自然生态景观带,让大俱源溪从“美丽”向“幸福”汇流,实现全新蝶变。

“我在余东认识了很多很多爸爸小时候看的连环画,他们都很好看。我还学会了怎么捏塑,真的好有趣!”新华小学的徐涤辛说道。在余东的一个数智连环画体验馆里,同学们通过观影、听故事、看小人书、绘制党旗、体验捏塑等方式,了解乡村文化的生命力和艺术热情。

结合余东未来乡村建设,聚焦本土特色农民画、陶瓷文化资源,推动形成“农民画+文创+旅游+研学”的产业链,累计服务学生2000余人,并成为了全省8个数字未来乡村试点之一,重构乡村“人、地、钱”,实现文化变现,推动村集体增收。(张根法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