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水利局:打造美丽河湖 赓续红色基因

时间:2022-09-26 09:48:3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开化>

近年来,浙江省开化县水利局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战略,2022年积极推进龙山溪华埠段美丽河湖创建。

“眼前这条路就是红军运盐路,国共战争时期为了解除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共产党人及当地村民自发组织,在水边、山麓等地势恶劣的地方走出了一条红色贸易路线,为苏区送去食盐布匹及军用物资,为我党取得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在路也荒了,当地镇村一直想进行修建,因资金问题一直搁浅”。

机缘来自于龙山溪华埠段美丽河湖创建,创建过程中通过青石板、透水砼的形式修复了红色贸易路线约6000米,重建了“村民为红军送盐送粮送药”的盐官坝,并在红色贸易路线的末端立起6块重达100吨青石浮雕铭刻该段历史。

龙山溪华埠段美丽河湖创建依托龙山溪流域华埠段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结合“多彩龙山溪•重走初心路”的概念性规划,对沿线的13处堤岸、4座堰坝及4处节点进行改造(新建)。通过项目建设不仅使区域内的河道及其滩地面貌焕然一新,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营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氛围,而且结合防汛道路的建设恢复了华埠范围内红色贸易路线的贯通,将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新青阳村赤色贸易路线陈列馆等沿线红色遗址串珠成线,为开化的红色主题旅游路线的打造添砖加瓦。(叶华娟 程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