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善居工程”帮助全市400户困难家庭改善居住环境

时间:2022-09-26 09:48:5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这个房间里以前放了个粪桶,一家人用它入厕,现在装了坐便器、盥洗池和节能灯,还做了吊顶,以后入厕方便卫生了!”9月21日下午,家住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虹桥村的陈水土(化名)看着家里已经改造好的卫生间,笑得合不拢嘴。

年近六旬的陈水土家庭条件较为艰难,老伴身患多重残疾,87岁的母亲经常生病,尽管大女儿已经成年在外地工作,但小儿子还在上幼儿园,加上他身体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一家人的生活来源主要依靠种植土地的微薄收入,以及低保补助。

▲改造成果

9月18日开始,2名实施“善居工程”项目的师傅来到他家,对设施简陋的卫生间和屋顶粘满尘垢的主卧室进行改造,共为3个房间做了吊顶,装了节能灯,给2个卫生间配备了崭新的坐便器和盥洗池,同时在房子旁边配套挖了一个化粪池。

紧锣密鼓地干了4天,整个改造工程已接近完工。“老母亲夜里起来上厕所,也不用再为她担惊受怕了。”看着焕然一新的卫生间和卧室,陈水土心满意足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家里的环境有了大的变样,一家人现在居住生活得比以前舒服多了。

▲改造成果

陈水土家庭居住环境的改善得益于当地正在实施的“善居工程”。为进一步推进低保家庭精准帮扶工作,改善低保家庭居住和生活条件,带动困难群体共同富裕,衢江区民政局通过向上对接和自筹资金实施“善居工程”,为全区200户低保家庭改善了居住环境。

“善居工程”以满足低保家庭基本生活需求为导向,着重对居住空间及其使用功能进行基础改造。根据《浙江省善居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对象和条件均为家庭成员2人及以上且居住条件较差的低保家庭,并优先保障家庭成员中有老人和儿童的低保家庭。

衢江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干部刘晓虹介绍,“善居工程”项目改造重点是低保家庭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楼梯过道等及其使用功能。改造方案采取“一户一策”,基础标准为1.6万元/户,并根据被改造家庭的实际情况上下浮动。

改变不仅是在衢江,今年以来,衢州全市民政系统围绕“生活设施安全、室内环境整洁、居住条件改善”目标,不断改善低保家庭居住和生活条件,积极部署推进“善居工程”项目,助力全市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据统计,在2022浙江省“善居工程”项目试点中,衢州共有400户列入,其中龙游县100户,江山市100户,衢江区200户,数量居全省之首。截至目前,衢州当地已完成“善居工程”项目42户,整个项目建设计划在今年10月中旬前全部完成。

衢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中低收入人群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获得更多的收益,补齐短板、迎头赶上是实现共同富裕最重要的一环。下一步,衢州民政系统将持续关注中低收入群体,加快“善居工程”项目实施进程,聚力共享发展成果。(作者:吴镛 郑桔红 方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