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礼看开化,文明花开芳满城

时间:2022-09-26 15:11:58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本网原创>

一人危难,众人合力。9月20日上午9时许,开化交警大队华埠中队正上街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执勤过程中发现一老人颤颤巍巍即将倒地,队长郑鲁平第一时间冲过去搀扶老人,发现老人意识有些模糊立即拨打了120并做起了临时应急陪护。

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时,细心的郑鲁平发现了老人的优待证,及时联系上老人家属。120救护车很快到达现场,大家齐心合力将老人扶上救护车送至医院治疗。据了解,这位老人患有高血压且腿脚不便,目前身体已无大碍正在恢复中。

这样暖心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着,开化人以对城市的热爱,持之以恒开展文明创建,让文明、友爱、包容、和谐等品质渗入城市基因,让文明之风在国家公园城市处处可观、可感。

开化二中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文明校园我守护”美化校园活动。同学们身穿红色志愿服,手拿毛巾和脸盆对校园内宣传栏、展板、“中国梦”雕塑等进行清洁,对卫生死角进行清理,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传播文明。桐村镇中心小学通过“传文明”、“写文明”、“画文明”的方式,组织学生和家长开展亲子护环境、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开化好地方文明公约”、七彩画笔绘文明等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添一道彩。

中国海外马金希望小学的学生们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化身小小保洁员,与家长一起清理村庄、小区的卫生死角;有的化身小小交通劝导员,引导大家文明出行,提醒骑电瓶车佩戴头盔;有的化身小小宣讲员,与家长一同宣传《开化市民“十不”文明行为规范》、制作创文主题手抄报……

为大力营造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争当文明使者的浓厚氛围,推动“浙江有礼·开化有你”成为每个人的行动自觉,开化县各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争做文明人”“大手牵小手·共创文明城”的方式,积极开展“亲子共文明养成好习惯”主题教育活动。

文明是社会表现出较高发展阶段的状态,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今年是开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志愿者深入房前屋后、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等地,积极开展周五“联动创建日”活动,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开化县齐溪镇以“志”强“治”,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抓好志愿者队伍建设,现有党员、河小二、巾帼、民宿联盟等24支志愿者队伍,针对镇村河道卫生、绿化带环境、民宿公筷公勺使用等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发改局全员包干整治环境卫生,对店外经营、乱停乱放、违反交通秩序等行为进行制止。民政局、慈善总会联合商企义工服务中心开展以“善行开化∙我来服务”为主题的“慈善一条街”志愿服务,......上下同心、真抓实干、百日攻坚,全力打造干净舒适、文明有礼的人居环境,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志愿同行,文明同心。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开化建立了“1+36+N”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共招募7.6万余名志愿者,组建了县级志愿服务总队,各乡镇部门和村社、各领域各层面580支志愿小分队,深入大街小巷、住宅小区、公园广场等地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创文让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文明颜值跃上新层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大推进,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迈上新台阶。全县先后建成南孔书屋7家、公共文化馆分馆2家、公共图书馆分馆10家、博物(纪念)馆10家、文化礼堂250个、农村文化广场1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实现镇村全覆盖。新增公共停车位6000余个,新增电瓶车集中充电设备612套,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50余个,粉刷楼道1500余条,整治乱堆乱放9000余处,专项维修路面人行道破损13600平方米,修复补植公共绿化9500平方米……

共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果,如今的开化已形成“全域、全面、全民、全时”创建的生动局面,街头巷尾绿意盎然、老旧小区焕然一新、礼让斑马线让出文明与温度,一抹抹“志愿红”正扮靓着这座城。(作者:吴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