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创新“新三公”模式机关运行过好“紧日子”

时间:2022-09-26 16:37:4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市域范围内公务用餐只需要浙政钉扫码,实现了全市公务“零接待”;同一时间段、目的地相近,不同单位公务出行采用“公务拼车”;办公用品加入共享“公物仓”,让闲置资产“活起来、跑起来”……坚持“政府过苦日子,百姓过好日子”,近年来衢州市机关事务部门在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先行中寻求突破点,主动发挥保障职能,从“吃用行”三方面入手,以公务餐、公务拼车、公物仓“新三公”模式以助推“廉”“俭”政府实现大变化。

推行“用餐码”  市域内公务“零接待”

“太方便了,只要在浙政钉上扫一下,就能在市机关食堂用餐了。”开化县司法局的干部说。衢州正在推进“公务餐”一件事改革,全市441家食堂、用餐点已经纳入保障范围,市域内公务往来人员均可就近在任何一个单位食堂用餐,“扫码用餐、个账支付”在衢州已成为新常态。

衢州市“公务餐”一件事改革基于浙政钉开发系统应用,每餐核定15元,类似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符合大众使用消费习惯。纵向打通市县乡村四级、横向贯通各部门,将市县乡村各级单位大小食堂整合形成市域虚拟“大食堂”,各单位食堂则成为公务用餐“小餐厅”。为保障衢州市“公务餐”一件事改革,衢州市出台《衢州市“公务餐”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市域域范围各单位之间不得使用公务接待函,公务外出自行付费用餐,不得以任何名义开展公款宴请,实现市内“零接待”。

四套班子领导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在赴基层指导工作、检查调研、“周二无会日”挂联服务等公务活动中,自觉到相关食堂扫码用餐,引领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转作风树新风。截止目前已有用户111623人,应用日均活跃用户600余人,每天均有三四百人扫码就餐。经测算,改革后全市每年可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约1500万元。

上线“公务拼车”  数字化助力降本提效

“你好,我是公车平台调度员小魏,明天有多部门在同一时间申请去福建南平,初步安排你们同乘一部车前往。”今年5月,市发改委、市经信局提交用车单,赴福建南平考察锂电项目,调度员在了解派车需求后,与上述部门进行沟通,在满足工作需求且征得双方单位同意的情况下,采用‘拼车’的方式提供保障。“正好节约单位公务用车费用,路上还可以好好沟通下工作。”两个单位充分利用在途四五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对对接锂电产业项目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最终取得了良好成效。

市公车中心要求用车单位严格填写工作性质、工作地点和出发时间、回场时间等因素,通过细化的数据为优化调度车辆提供分析依据,在满足工作需求的情况下,将大力推广使用‘拼车’的方式开展公务出行保障”,全力推动提质增效工作落地落实。以衢州市公务拼车在常山县试点为例,全常山县50家用车单位中有35家单位使用“公务拼车”功能,自“公务拼车”上线运行以来,常山县公车出行均次费用下降32.14%,社会化租车费同比下降14.95%。

创新“公物仓”共享模式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没想到我们要的办公设备这么快就配齐了。”衢州市防疫指挥部的干部这样说。因市防疫指挥工作的紧迫性,衢州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通过“公物仓”紧急调配了办公家具90件、办公电脑38台。正是有“公物仓”的存在,最终得以在72小时内完成了市防疫指挥部的筹备组建工作。

“用”也是政府日常行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沉睡”的资产流动起来,公物仓“功不可没”。针对现阶段待处置资产利用率不高、临时机构重复配置设备等问题,衢州市机关事务系统创新“公物仓”共享模式,让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倡导节俭新风找到切入点。在实体仓基础上,增设“数字公物仓”,搭建“线上+线下”运营相结合的公物仓资产共享共用信息平台,实现仓内资产信息发布、资产调剂、仓储配送的数字化管理。

公物仓建设,是加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盘活力度,建立资产共享调剂机制,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高存量资产使用效率的有效途径和有力举措,目前衢州下辖6个县市区中柯城区、龙游县、常山县都已建立了“公物仓”,累计接收闲置资产1100件、资产原值约700万元;调配划拨了各类办公家具设备500余件,累计节约资金300余万元。(衢州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 汪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