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精准发力抗旱“解渴”

时间:2022-09-27 15:58:4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开化>

自6月26日出梅后,浙江省开化县持续出现高温晴热天气。据水文监测统计,截止目前,该县平均累计降雨量13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2%,蒸发量37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4.9%。

“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部分乡镇山沟、小支流地表水已出现断流,农村单村供水站用水紧张、农业旱情已显现。”县水利局水旱防御中心主任介绍说。面对持续干旱少雨天气,开化县水利部门早部署早落实,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力打好抗旱保供水攻坚战。

未雨绸缪抓备战

始终树立防大旱、抗大旱的思想,做好抗长旱的准备,早在年初,开化水利部门就储备柴油(汽油)水泵机组50台、潜水泵50台、供水管道8000米、储水袋、电缆等抗旱设备,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的上、打的赢。

7月上旬,开化县水利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又根据旱情形势,8月15日及时发布水利旱情蓝色预警,要求各乡镇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各项防旱抗旱措施。

精准调度控全局

“我们统筹做好蓄、调工作,为抗旱保供水促生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县水利局工作人员说。

提前蓄好“最后一库水”。强化研判分析,蓄足出梅“最后一库水”,出梅后全县33座水库蓄水总量5868万立方,占正常库容的86.8%,为干旱期间留足水资源。

科学合理调度水资源。出梅后,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抗旱用水调度原则,全县33座水库制定执行“一库一策”供水计划,切实做好现有水资源调度与管理,出梅以来累计下游供水2097万立方。  

统筹协调发电与用水关系。齐溪、茅岗两座中型水库及沿河径流电站严格按照计划控制适时发电,避免出现纯发电用水,在经历持续3个多月的干旱少雨天气,仍保持着不间断的供水保障,做到细水长流,切实有效地保障了下游沿线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求。

服务指导保供水

随着旱情发展,开化县水利局分4组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对存在水源短缺、供水不足等地迅速给予抗旱技术指导和设备支援,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求。

针对部分农村供水紧张问题,已累计启动备用水源104处,派出850余人次,投入应急管道5430多米,新增抗旱水泵24台,抢修管道80余次710余米,及时解决13000余人的供水紧张问题;同时对大口井、蓄水池、水泵等供水设备的巡检力度,力争将“源头水”到“龙头水”的损耗降到最小。

8月15日发布节水倡议书,通过媒体公告、微信公众号发布、短信通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与引导作用,提高公众节水意识,为切实做好防旱抗旱工作营造工作氛围。(张根法 余元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