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根杯”全国工艺美术职业技能竞赛在浙江开化启动

时间:2022-09-27 15:56:5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开化>

秋高气爽,嘉宾云集。9月24日上午,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醉根杯”全国工艺美术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正式启动。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主任、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浙江省文联原党组书记高而颐,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孙烨,县领导毛献明、汪奎福、方金菊,县(处)级领导金树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业务部主管席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玄妙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谷青等参加启动仪式。

此次竞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化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共同承办。

“金秋九月赛意浓,根艺竞技见匠心!”毛献明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来宾和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参赛选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衢州有礼,根源开化!根雕是开化最具代表性的“有礼”金名片,根雕产业是开化深入践行“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重要嘱托的共富支柱。他希望通过本次竞赛,能让更多的工艺美术爱好者走进“好地方”,投身根雕“大产业”,以根会友、落地生根、扎根向上!

孙烨在致辞中说,本届工艺美术职业技能竞赛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举办,为行业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全国根雕行业的技艺交流和技术创新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在开化,开化根雕历经了新工艺、新应用、新需求、新标准的发展过程。开化根雕善于与文化旅游、园林古建艺术、家居生活艺术等深入融合,在工美创意、设计理念、艺术审美及工艺品价值上不断推陈出新。以国家5A级风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为依托,以“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基地为平台,希望通过本次竞赛加强全国各地根雕技艺人员、从业者,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推动中国根雕艺术乃至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

启动仪式上,“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比赛规则公布,大赛裁判员代表宣誓,参赛选手代表宣誓。

“我宣布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醉根杯”全国工艺美术职业技能竞赛(工艺品雕刻工根雕)决赛开赛!”最后,杨曙光宣布活动开始,徐谷清开锣。

启动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前往“醉根杯”中国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基地,参观根雕创作现场。(王娜 童亚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