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欧塘坝: 曾经府衙地 扼洪筑基石

时间:2022-09-28 14:16:4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欧塘坝坐落于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欧塘村。欧塘村位于高家镇中东部,北面与衢江相邻,南面有衢龙公路穿过。临江一侧筑有5公里长坝,即为欧塘坝。

欧塘坝明代起就有记载。据《浙江水利志》,清光绪十八年(1892)被洪水冲毁后,一直无力整修,当地屡遭洪灾。建国后筹集资金多次修复加固。1956年至1957年5月,新建坝高2〜2.5米、顶宽2〜3米、底宽6米、长5000米的防洪坝,完成土方3万立方米,投工3.6万工。1963年12月至1965年3月,险要地段又新建丁坝16条。1967年7月又全面加固防洪坝,保护安仁乡及龙游县詹家、马叶、夏金乡40多个村庄和3万多亩农田以及铁路、公路。该坝是保护衢、龙两县部分村庄农田和浙赣铁路、衢龙公路的骨干防洪工程。

欧塘坝地属古盈川县。武则天如意元年(692)析龙丘县新置盈川县。初唐四杰之一杨炯,在公元692年秋,从都城洛阳来盈川当首任县令。杨炯与盈川人民有过一段感人至深的生死缘,留下了一段绵延千年的不了情。相传,杨炯在任时,盈川大旱,一连数月滴雨不下,稻田开裂,民不聊生。杨炯心忧如焚,焚香祈祷,设坛祀雨,欲救众生于苦难。然而骄阳依然如火,杨炯遂投井殉职。次日,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而注,良田稻禾复苏。《衢县志》记载,“以岁旱祈雨不得,遂赴井死。”“是日大雨,民称其德。”武则天得知后,题写:其死可悯,其志可嘉。清朝诗人陈圣泽题诗:一代盛名传四杰,三衢遗爱独千年。清河南孟津县令祝其曾游盈川城隍庙后留诗:生前为令死为神,废县常留庙貌新,地界衢龙争报赛,千秋遗爱在斯民。盈川百姓为纪念这位爱民如子的县令功德,于公元696年在他捐躯的地方建起了杨炯祠,塑像奉祀。直到现在,由杨公祠改建的城隍庙依旧香火不断。

盈川置县120年,县治地在今衢州市衢江区东部的高家、云溪、莲花等乡镇及龙游县西乡的部分地区。唐元和七年(812)废盈川入信安。(胡文佳 姚沐水 徐小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