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信安湖:环湖绿道提升市民幸福感

时间:2022-09-28 14:15:4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9月27日清晨,秋风送爽,笔者来到了浙江省衢州环信安湖绿道看到,市民们在绿道上或漫步骑行,或散步赏景,或在周边小树林里打太极、练嗓子……绿道带来的幸福感已深深植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

“以前这里是一条泥巴道,后来变成石铺道,才1米多宽,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现在这条家门口的绿道成了大家健身打开的网红路线。”家住浙江衢州市柯城区信安街道沙湾村村民陈志宏说。

2012年以来,衢州市委、市政府推进全市“绿道网”建设。环信安湖绿道,便是衢州中心城区绿道最重要的核心环。经过四年多的建设,2017年,一条“春季樱花浪漫,秋季黄金水岸”的城市滨水长廊基本形成。绿道环绕信安湖,以溪、江、岛、园为自然特色,串联礼贤桥、桥庵里、市民公园、信安阁、水亭门、古城墙遗址公园、天王塔等重要人文历史及自然景点,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生态长廊。

在跑步中亲近自然、探索城市,这是市民陈锦林与城市对话的方式。“现在的晨跑环境越来越好了。每天早晨5点多,我就会从信安阁附近沿着绿道跑至礼贤桥,然后返回,往返路程6公里左右,刚好起到锻炼的作用,如果没有平坦安全的路面是难做到的。”有着近10年“跑龄”的陈锦林切身感受到了绿道建设带来的快乐,“一边跑步,一边吹着夹杂着花香的微风,充满着诗情画意。”

衢州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环信安湖绿道建设,充分利用两岸现有的自然风貌,原有的自然式植被,进一步强化枫香、香樟、垂柳等土生土长的基调树种,合理搭配银杏、无患子、玉兰、樱花、紫荆等色叶和开花类乔灌木,打造了一条四季鲜明、色彩丰富并满足生态、交通、遮荫等需求的环湖景观绿道。

闲步环信安湖绿道,只见碧水青山、风景如画、生机盎然,直饮水、休憩处、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星罗棋布。三三两两的市民游憩其中,享受着恬然的小城生活。

链接:截至目前,环信安湖绿道已建成38.77公里,在建11.41公里,绿廊宽度为20至60米,慢行道净宽2至4米,道路面层结合地质情况和周边环境,采用了彩色沥青、陶瓷颗粒、透水混凝土、花岗岩等多种材料,与湖区环境融为一体。 (祝世华 毛瑜琼 任佳慧 陈志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