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柯城:“生态洗衣房”绘就农村幸福生活

时间:2022-09-29 11:25:33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古色古香的木质长廊下,哗哗直流的水流,妇女们边洗着衣服边拉着家常,有说有笑。“水是从边上的乌溪江抽上来的,水质非常干净,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洗衣服,既方便又安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衢化街道滨二村的居民鲍阿婆说道。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来洗衣房洗衣服的人络绎不绝,也有不洗衣服的居民坐在长廊内乘凉小憩。

走进这古色古香的生态洗衣房,映入眼帘的是10个洗衣台整齐划一排列,水龙头、搓衣板、洗衣槽、垃圾桶等设施一应俱全;洗衣房边矗立着一个大的储水箱,下面隐藏着抽水泵,一张滨二村生态洗衣亭公约赫然醒目。滨二村的“生态洗衣房”只是柯城区水污染防治的深入践行,后续将持续推广建设生态洗衣房,既解决家庭洗涤用水对水环境的污染问题,又能方便群众,改变其生活习惯。

据了解,滨二村新建的洗衣房,是柯城区为了解决农村河湖浣衣带来的生态污染等问题,创新实施的生态景观洗衣房建设项目,总投资20余万元。今年以来,柯城区深入推行河长制,以“群众想用、洗涤好用、治污管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生态洗衣房建设,推动农村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实现水质提升、群众得实惠的“双赢”。生态洗衣房建设充分考虑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将引水入房、污水处理及方便使用等因素充分融合,采用亭廊式建设风格,使之与周边人自然景观相协调,提升整体乡村风貌。

“现在我们洗衣服既不用日晒雨淋,也不用蹲着洗衣服,比在河边洗衣服省时省力,而且不会造成河道污染。”一座座干净方便的生态洗衣房改变了居民们“河边浣洗衣物”的习惯,也解决了由于洗衣造成的小微水体富营养化的污染问题,同时也能保护居民生命安全。以前,居民们在河边浣衣,洗衣水直接污染河湖。现在有了洗衣房,洗衣水就直接进入城市排污管网,减少了污染面源的影响。

“以前居民在乌溪江滨二埠头洗衣服遇上游放水时,水流过大且急,容易造成意外。现在有了这生态洗衣房,居民的安全有了保障。后续,衢化街道计划在其他村居继续推广。”衢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郭德浩 周强 徐书华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