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三卿口溪:绘就“人水和谐”美丽画卷

时间:2022-09-30 09:15:55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浙江省级美丽河湖三卿口溪位于衢州江山市峡口镇,发源于元家殿,流经三卿口村、枫石村、峡南村、峡西村,最后汇入江山港,流域面积31.9平方公里,主流长13.7公里。

创建范围为三卿口村至三卿口溪与江山港汇合口处。河道整治以堤岸护脚加固为主,投资1200余万元,新建右岸岸顶绿道长度2.75公里,堰坝加固改造7座,重建1座;新建节点1处;新建人行桥1座,提升下游集镇段景观绿化。

滨水绿道结合景区和堤防建设,延堤设置,有利于河湖安全和巡查管护,采用彩色沥青和青砖。沥青具有防滑、透水、稳定性高等优点,保留原有滩地、树木,不会干扰鸟类等动物栖息。

河岸线形态自然优美,岸坡形式因地制宜,河流有深潭、浅滩,滩地到了有效修复,湿地保护好,基本保留原生态,为生物繁衍栖息提供了生态空间。如今,水体清澈,河面干净,无水葫芦及蓝藻,水质常年达到Ⅱ类水。

创建时沿线还设置了洗衣房、游步道、公厕、亲水平台、洗衣埠头、石凳、垃圾桶、停车场等便民设施,还设置了小广场,上下台阶,方便群众洗涤、游玩。亲水便民设施设置合理美观、实用、协调。

同时在村庄边设立滨水小公园,并在周边设立宣传片、警示牌、河湖管护责任牌、护花护草告示牌等标识标牌,在方便群众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同时,向群众展示水文化、宣传水文化。在设置标识标牌时,充分考虑标识标牌牌身与周围环境的融入,确保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古桥、古堰等得到充分保护和利用。坐落于峡口镇三卿口村文昌桥,建于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呈南北向横跨三卿口溪,连接两端仙霞古道,为古时入闽之要道。该桥为半圆形单孔石桥,全长17.5米。拱券为条石纵联砌置。两端桥帮和桥面均用乱石铺砌,中央横铺三块石板与纵铺石板交叉成十字形。券顶东西两面条石各刻有正楷体“文昌桥”三字,为江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融入特色文化。坐落于三卿口溪源头的古瓷村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窑址,是中国早期青花瓷的发祥地之一,同时又是古青花瓷原料——釉果的产地。康熙年间,勤劳的黄氏村民在仙霞古道旁,依山而建,临水而居,择地建窑,引水入村,建设水碓,利用溪流自然落差产生的动力,把从山里采来的瓷土捣碎,制作青花瓷。水自流,碓自舂,水碓昼夜不息。(郭德浩 吴明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