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我来”,衢州市科协数字“三下乡”服务为农助共富

时间:2022-10-04 09:25: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本网原创>

久旱逢甘露,蔬菜栽种忙。眼下正是秋冬蔬菜种植的时节,为帮助农民种好菜,更好满足他们的菜蓝子等需求,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政府干部在浙里办上的“你点我来”科技服务平台上,发布“咨询种植蔬菜技术”的需求。

9月30日清早,由衢州市科协、市农科院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促共富服务活动走进石室乡响春底村,来自农科院蔬菜所专家、浙江衢化医院和衢州爱尔眼科医院的医师为当地40多位村民开展了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和身体健康检查服务。

“这段时间雨水少,家里的白菜都晒死了,想要补种一点白菜、花菜,又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把它们给种好?”村民许巧珍将孙女送到幼儿园后赶到现场,她说,家里5口人日常吃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见到菜地里的菜长势不好,心里着急,特地过来咨询专家。

衢州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刘慧琴告诉她,蔬菜种植要把握好浇水、施肥和除虫害3个环节,早上将菜地浇湿以后,等到傍晚时分再去松土种植,种苗种下后要浇一道水。接下来的2、3天很关键,每天要去查看一下,并给它们浇点水,每亩菜地施20至30公斤复合肥作为基肥,同时使用低毒农药防治夜蛾等虫害。

在这次的“三下乡”科技服务中,衢州市农科院为村民带去了紫白菜、油冬菜、花菜、包心菜、大白菜5个品种、4000多株种苗。所有种苗都经过认真选择,在穴盘培育时根系发达、种苗健壮,搞病能力强、品性好、成活率和产量高,非常适宜当地自然资源环境。

听了专家的耐心讲解,领到了喜好的蔬菜种苗,还享受了医师的量血压、测血糖等健康诊疗服务,村民们都特别高兴,纷纷称赞说“‘三下乡’服务真好啊”。

据了解,响春底现有272户农户,常住人口680人,85%以上的农户家里种了蔬菜。石室乡驻响春底村干部周孝红介绍说,今年以来,衢州市科协“你点我来”科技“三下乡”服务来了3次,为村民们普及了大量的科学技术知识,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走好共富路,科技在行动。近年来,衢州市科协以中国科协第二批地方科协深化改革为契机,探索推进“你点我来”科技服务改革,构建“群众点单”“科协派单”“专家接单”的服务模式,解决群众学习科学知识难、企业找专家难等问题,助企为民。

衢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赵秀应介绍说,“你点我来”科技服务应用主要包括资源大厅、需求大厅、项目大厅、特色专区等模块,聚焦群众、企事业单位科普和技术需求,因企配“菜”、因村送“菜”、因人上“菜”,通过提供服务事项查询、需求信息提交、项目申报认定、政策兑现“一网”通办服务,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对接。

像8月29日开化县大溪边乡人民政府一位干部为提升农村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你点我来”科技服务平台中提出“需文化科技卫生相关科技人员到村服务”的需求。平台在收到需求信息后马上回复“工作人员会尽快与你对接此事”,9月7日便组织“三下乡”服务活动走进了大溪边乡。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自2021年6月“你点我来”科技服务应用在“浙里办”衢州市政企通平台上线以来,截至目前根据“点单”需求,衢州市科协共组织开展了500多次“三下乡”服务,服务群众达8万多人次。

衢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需求是科技服务的导向,“你点我来”科技服务由“组织端菜”变“群众点菜”,把选择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当主角,真正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开展“三下乡”等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作者:吴镛 叶史军 彭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