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竹林经营碳汇项目预交易成功落地

时间:2022-10-08 09:27:3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衢州要闻>

“我们芝坑口村今天领到了9万元,这些钱村集体会都分给竹农,让他们以后更加注重对竹子的管理!”浙江省龙游县庙下乡芝坑口村委副主任谢武荣接过9万元的竹林碳汇预交易款后,开心地表示。

为进一步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改革,激活林业发展要素资源,实现林业促共富目标,9月30日,龙游县召开“森林魔方”林业促共富行动、林业碳汇交易暨碳汇共富贷授信仪式。浙江金龙再生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龙游县四库林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林业碳汇预交易协议,并支付预交易款50万元,龙游县四库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将50万元预交易款按份额分给参与竹林经营碳汇项目的庙下乡6个村。这就有了开头的这一幕。

据悉,此次交易是浙江省内碳排放企业参与采购的首笔款项最大的林业碳汇交易,开启了林业碳汇预收储和前置交易的先河。同时,为激活龙游县域范围内生态资源产业,推进“两山”通道转化,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双碳”目标实现中的作用,龙游农商银行为龙游县林业碳汇共富项目综合授信5亿元。

今年年初,龙游县与浙江农林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在庙下乡及溪口林场,开展4万亩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开发工作,这是衢州市首个竹林CCER项目(CCER指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通过调查测算和计量预估,在项目计入周期30年内,年均每亩竹林产生CCER减排量为0.4吨二氧化碳当量,整个项目年均可额外增加二氧化碳量吸收量1.6万吨。参照当前全国碳市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交易价,结合龙游县实际及市场预期,龙游县四库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将项目区内的竹林碳汇量进行预收储,浙江金龙再生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项目开发业主龙游县四库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按照50元/吨的价格收购本项目中1万亩竹林30年的碳汇量约为12万吨。龙游县四库林业发展有限公司预留税费等费用后,将所有款项反哺给村集体,为农户和村集体增加可预期的碳汇收入。仪式现场,浙江金龙再生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行支付了第一周期(5年)竹林碳汇预交易价值的1/2,即50万元。

具体负责项目计量监测的浙江农林大学施拥军教授认为,龙游县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开发和交易落地具有积极的创新意义。一是碳汇项目的储备开发,真正激发了政府、金融、企业、集体,农户共同参与竹林资源保护和竹林提质增汇的积极性,二是项目碳汇量的预收储和预交易,有效破解了我囯长期以来存在的林业碳汇周期长,交易滞后的难题,让竹农及时获得碳汇收益,并提振竹农开展碳汇经营的信心。这种做法对于全省和全国的竹产区都具有良好的示范借鉴作用。(应建平 潘寅辉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