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莲湖溪的守望者——袁南京

时间:2022-10-12 08:46:24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袁南京今年70岁,是浙江龙游县方门街社区的老党员。2013年在街道找寻河道管护员的时候,退休在家的袁南京主动揽下了这份重担,成为莲湖溪方门街段的管护员,从此他与莲湖溪的缘分就割不断了。早上打捞,下午巡河,袁南京几乎将所有时间都用在莲湖溪上,他说,“就图水质能好点,想让子孙后代看到跟我们小时候一样的莲湖溪”。

莲湖溪名为溪,实为渠,是灵山江的分流。从前,沿线9个村随意排污,而方门街段人流、车流量大,各种垃圾经常铺满河道,腐烂的小鱼,发霉的水果,肮脏的塑料袋散发出的臭气,令周围行人退避三舍。从五水共治工作启动以后,龙游县坚持水岸同治、截污断源,投入1000余万元,清理垃圾淤泥,美化河岸景观,打造“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的幸福河,引来了晨跑者、垂钓者,周边市民在茶余饭后都会来溪边走走,莲湖溪因此重新焕发生机。

“三分治,七分管”。每天早上5点多,袁南京就起来把莲湖溪流经方门街近800米河段上的漂浮物、垃圾清理干净,以便让来往路人看到一条清澈的溪流,拥有一日初始的好心情。为了提高保洁效率,袁南京自掏腰包购买小船、三轮车、网兜等清理工具,甚至自己动手改装了部分工具。几年来,光下水鞋,就穿坏了四五十双。在完成河道保洁之余,袁南京经常对河道周边的居民、商家进行环保宣传。

2015年6月,袁南京因病住院,手术后第二天还在病床上的他就吵着要出院,要回河道。医生和家属百般劝说下,他还是“任性”得下了床,仔仔细细得巡视了几遍莲湖溪,这才放下了心。

2017年5月,在一次清理河道时,袁南京不慎跌入水中,头上被石头磕破,包扎了好几圈,手机也报废了。可他受伤不下火线,依旧每天坚持在护河治水第一线。

不需要人监督,也不需要提醒,袁南京已经将莲湖溪的管护工作刻进了骨血里。他不仅是莲湖溪的管护员,更是这条溪的“守望者”,他见证着莲湖溪的变迁,由原来的曝光河、垃圾河到现在的水清、景美、岸绿。他真诚的付出换来了一条清澈洁净的莲湖溪,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片赞赏。(周强 胡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