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水义工呵护龙游“大水缸”

时间:2022-10-13 14:58:5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社阳乡位于浙江省龙游县东部山区,是山水秀美的乡镇,社阳水库承载龙游县城区近10万人口的生活用水。近年来由于开发乡村旅游,到社阳游玩嬉戏的人不断增多,尤其是夏季,嬉水纳凉的人群每天都超过百人,总会有人随手丢弃手中的水瓶、食品袋、果壳等,给原本洁净的河道保洁带来了沉重的压力,除此之外,水清河鱼肥美,电鱼网鱼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为了保障水库水源的清洁卫生,近年来,社阳溪沿岸几个村组建了由村两委成员组成的护水义工队,每天轮流到溪边开展护水巡逻,在夏季纳凉旺季的时候,每天下午1点到8点都会在岸边开展文明劝导。为防止有人摸黑网鱼、电鱼,义工队还常常开展夜间巡逻,全乡河流长近20公里,2个循环巡逻下来差不多就通宵了。

为了保障护水工作正常开展,护水义工队成员由村两委成员向村党员延伸,要求党员加入到护水行列。红光村有5公里长的河道,在全村69名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全村现在有150多名护水义工参与护水。

位于龙游县社阳乡红光村的高坪桥水库,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发电及改善河道水环境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集雨面积64平方公里,总库容3206万立方米,配套电站总装机3600千瓦,成为龙游县的”大水缸“,与下游社阳、洪畈水库联合调度,龙游县年城镇供水量由2020万立方米提高到4830万立方米,从根本上解决龙游城区和湖镇镇饮用水供水源短缺问题。(周强 胡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