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营造和谐水利安全环境

时间:2022-10-14 11:04:0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水利局组织召开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通报了水利系统2022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围绕安全生产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围绕防汛抗旱安全领域、水利工程建设领域、水利工程运行领域、水文监测领域、水利工程勘测设计领域、水利反恐领域、火灾防范领域、信访维稳安保领域、疫情防控等九个方面展开行动,周密部署。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时刻绷紧水利安全生产“生命弦”。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决策部署,部署第四季度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让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关口前移,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牢守意识形态阵地。

二是推进关口前移,筑牢风险隐患治理“防火墙”。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目参建单位严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非必要不出市。制定《衢江区水利局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各项目分管领导牵头,围绕常态风险排查、无欠薪等问题整治为主要内容,分科室、中心组织周期性、起底式、拉网式排查整治。明确职责分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制定“一点一策”,实现靶向治理。共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水库山塘360余处、大小水利工程70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25家,共发现安全隐患80处,发现违章违规行为2次,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宣传培训,保障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邀请市水利局专家现场授课,开展安全生产宣讲。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撰写体会、知识竞赛等方式,强化安全生产知识学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选取典型的在建水利项目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动员从业人员广泛参与,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编发安全警示短信、滚动播放安全宣传标语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宣传水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常识以及水利应急科普知识和典型案例等,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增强活动感染力与影响力。(叶华娟 祝秋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