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连通水系打造“全域新风景”

时间:2022-10-14 11:05:5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连日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程济源溪石室段施工现场,各种施工机械、施工人员忙碌作业着,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拉足马力向着年终目标冲刺。

“项目开工以来,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施工人员由原先的8人增加至15人,机械由原先的1台增加到3台,全力提速。目前石室乡二标项目正在灌切鹅卵石挡墙砌筑。”柯城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石室乡二标项目负责人李梅军说道。

据了解,该工程以“棋妙烂柯·文化济源”为主题,坚持水体治理与岸线美化、环境塑造相结合;统筹上下游,点、线、面结合。利用岸顶生产便道,贯通沿线的新东村、荆溪村、石室村等特色村庄,并结合烂柯山、荆溪围棋谷等文化运动元素,将旅游与生态、人文、产业、体育等多元融合,实现产业“文旅+”的华丽蜕变,为水美乡村建设与乡村经济建设提供“发展引擎”,以全域乡村旅游推动共同富裕。

济源溪岸坡整治工程建成后将会开出怎样的“盲盒”呢?柯城区水利局结合当地特色水文化打造大塘底村节点,通过改造现有损毁堰坝,并在堰坝上设置廊桥,增强左右岸的连通性,利用堰坝上下游水位差,在左岸滩地新建生态渠道引水入村,并设置滨水绿道,保留现有高大乔木的同时在林下设置对弈棋盘,彰显流域特色围棋文化。新建的生态渠道与治理后的济源溪形成多样化的亲水空间,用绿化的错落布置及季相效应,形成疏密有致的景观空间,为大塘底村增加饭后散步、休闲散步的“后花园”,促进美丽乡村的发展。

目前,总投资3.32亿元的柯城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工程全面开工,该项目涉及七里乡、沟溪乡、石梁镇、姜家山乡、万田乡、九华乡、石室乡等7个乡镇,以连通整治“九溪”为重点,大力实施水系连通、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等工程措施。项目的动工,标志着柯城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创建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水系连通,连出“柯城新风景”;水美乡村,美成“富春山居图”。“下一步,柯城区水利局将继续按照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高质效,推动水系连通项目建设,进一步释放水资源、水生态、水景观的效应,使之成为柯城区乡村发展的内生增长力、特色竞争力。”柯城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叶华娟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