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探索林长制工作新模式

时间:2022-10-17 11:24:39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今年以来,浙江龙游县积极探索创新林长制工作新模式,鼓励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深入发掘林长制工作亮点,充分调动各级林长积极性,在“护林增绿”、“用绿富民”、“改革创新”、“生态文化”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探索创新,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林长会议制度、部门协作制度、督查督导等林长制工作制度。通过建立林长会议制度,加强林长会议成员单位间的沟通协调,统筹解决森林保护和林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成立生态检察官工作室,发挥行政检察、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打通生态司法保护“最后一公里”,先后联合开展巡林督查6次,受理涉林公益诉讼线索7件,立案7件,向法院起诉5件,追偿生态损害赔偿金150141元。

二是坚持数字赋能,搭建智治平台。谋划“林业管家”应用场景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技术,整合森林资源展示、护林员管理、森林执法、林长履职等模块,通过林长管理系统、考核评价系统、问题整改系统及移动巡查系统等,实现林长制工作智慧化管理,确保森林资源“看得清、查得实、管得住”。

三是坚持活动为媒,强化宣传引领。开展林长制宣传工作,营造宣传林长制社会氛围,通过开展“活动+林长制”宣传活动,在举办湿地日、野生动物保护日、森林防火日、全民植树节等活动中,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大力宣传林长制和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不断扩大全民对林长制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宋斐 郑博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