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衢江“大鹗”精彩大片再次“上映”

时间:2022-10-17 11:26:2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秋天如期而至,候鸟鹗也如期而至。衢江龙游段船厂沙洲湿地再次热闹起来,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观看由衢江“大鹗”领衔的精彩大片。

据龙游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船厂监测点监测员方六平介绍,在2015年12月,他就观测到了鹗。此后,鹗每年都会来龙游。因为这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充足的食物资源,2020年本应在4月份迁走的它们,甚至留在了龙游,成为浙江第一对“留鸟”鹗,开启了罕见的“加映”场。

鹗,又名鱼鹰,中型猛禽,属隼形目鹗亚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常单独或成对活动于水库、湖泊、溪流、河川、鱼塘、海边等水域环境,主要以鱼类为食,有时也捕食蛙、蜥蜴、小型鸟类等其他小型陆栖动物。它的外侧脚趾能向后反转,使四趾变成两前两后,加上脚下的粗糙突起,可以象钳子一样牢牢地抓住粘滑的鱼的身体,并把鱼的身体摆成与飞行方向一致,以减少空气阻力,然后飞到水域附近的树上或岸边岩石上用利嘴撕裂后吞食。

近年来,随着衢江水质的提升,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大批野生鸟类栖息安家。特别是衢江龙游小南海段,天然形成的滩涂湿地,充足的食物资源,成了中华秋沙鸭、小天鹅、鹗等120多种鸟类的乐园,越来越多的候鸟以此作为迁徙中转站、补给站。

目前由鹗领衔的《衢江大鹗》大片正在持续上演中。期待更多的珍稀候鸟来此上演生态大片,给人们带来更多的视觉盛宴。(应建平 叶华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