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沿江水利绿道催生美丽经济

时间:2022-10-24 10:56:0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龙游县衢江段沿江水利绿道总投资约6.4亿元,总长22.7公里,串联3个乡镇,13个行政村,将沿线红木小镇、龙游石窟、龙游港区、超级版美丽大花园士元实验区、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示范基地、汽车拉力运动中心等产业和景区连点成线。沿江绿道的建设有效带动沿线经济和旅游发展,成为美丽经济的大通道和便民、惠民、富民的新载体。  

依托沿江水利绿道,龙游县探索“沿江绿道+旅游”方式,串联一片美景。2019年起,龙游县开展“两江走廊”乡村振兴核心区建设,以沿江沿路两侧为重点,结合“乡韵庭院”活动,提升村庄环境。沿线有13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村团石村,原先违建较多,村居环境“脏、乱、差”。通过沿线风貌提升,村居环境大为改善的同时,完整保留了全村37棵百年古树,在树下建设休息亭、漫步道等景观设施,将美丽村庄和沿江公路相辉映。挖掘保护节点自然景色。巧妙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充分挖掘临江美景。为保护沿线两颗树龄约150年的枫杨,耗时7天科学合理调整桥梁桩位,采用零破坏的方式使两棵“爱的拱门”造型的古树和沿江绿道自然融合,目前成了婚纱摄影基地。此外,投入760万元在一处古渡口附近建设总面积约2.05万平方米的泽潭揽胜景观台,设置登山步道,营造自然原生态的山地景观节点,打造集休憩、观赏、摄影一体化多功能平台。

串连整合全域景点。沿江绿道作为百亿交通项目中的重点项目,将沿线附近的龙游石窟、红木小镇士元超级版大花园等十余个大小景点串珠成链,以“绿道+休闲养生游”模式,整合优秀旅游资源,通过快进慢游方式,实现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沿江绿道路面部分贯通后,在一定程度上助推旅游业发展,全县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16.73亿元,同比增长9.1%。

不仅如此,通过沿江绿道建设,还带动了产业振兴,富泽一方百姓。沿线村庄生产的柑橘、葡萄、蜜柚、草莓、沃柑等土特产及其衍生品具有一定知名度,但由于各种原因对外销量不大、效益较差。沿江绿道的建设为农产品内购外销提供交通支撑。沿线团石村裸露土地改种黄茶、佛甲草、茶花等植被,由村民采收、本土企业统一收购,将农产品深加工后销往外地,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周强 胡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