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走出丰水地区节水新路

时间:2022-10-25 11:11:0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目前产品用水单耗为每吨29.18立方米,预计全年可控制在30立方米以内。”说起今年的“节水成绩单”,位于衢州市衢江区的浙江圣效化学品有限公司老总郭小忠报出一串数据:产品用水单耗从2019年的42.56立方米降到去年的32.83立方米,公司自来水取水量从35.0751万立方米降到去年的26.7961万立方米,今年可控制25万立方米以内。

与同类单位相比,圣效公司的节水经验就是舍得投入上新设备。从2019年起,公司先后投资23万元,建立中水回用系统,经处理后回用至对酸车间;将冷凝水收到水箱,经处理回用于生产;新建雨水收集池,充分利用非常规水资源,三项做法年可节水10.95万吨,节约用水成本20万元。

如今像圣效公司这样的省级节水型企业,衢江区已成功创建17家。通过对仙鹤、夏王、五洲等重点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创建节水型企业等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业用水效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仅为14立方米,降低了42.11%。

“洗澡时关掉水龙头抹香皂,一次澡可节水60升。”走进占地300平方米的衢江区节水宣传教育基地(衢江区节水馆),一幅幅节水小知识板块映入眼帘。这个基地是区水利局今年投资180万元新建的,分水污染之痛、工业节水、家庭节水、节水型机关等10个板块,同时还设有趣味漫游区、节水小测试等,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常态化开展节水宣传活动,至今已接待人数8000余人次,让市民直观感受生活中的节水措施,增强节水意识。

衢江区在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部门职责,持续推进行业节水。以水利和农业农村部门为主导,推进农业节水工作;以经信、环境、水利部门为主导,推进工业节水;以住建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主导,推进城镇公共和生活节水工作。到目前为止,累计创建节水型单位197家,全区71.32%的公共机构创建为节水型单位,提前完成建设目标。

强化宣传,长效管理,衢江区走出了一条丰水地区的节水新路。衢江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6465.80立方米,是全省的4.07倍。自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来,衢江区实现了各项用水指标的优化提升,2021年全区人均用水量371立方米,降低了21.9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66立方米/万元,降低36.04%;城镇居民人均日用水量97升,降低了7.4%;农村居民生活日均用水量84升,降低了10.31%;农田灌溉亩均用水量319立方米,降低了15.54%。(王国成 郭德浩 祝秋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