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审计老将” 柯城审计局这样做

时间:2022-10-26 15:22: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麻烦你们提供一下近三年单位本级的财务会计凭证。”10月24日一大早,柯城区审计局干部汪骁昂就前往“区民政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现场,与相关人员交接资料。该审计项目是汪骁昂近期的重点工作,也是他在“三‘1’行动”开展后,接手的第一个主审项目。

今年6月,柯城区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六治六提”、区委“六比六晒”作风建设行动,聚焦发展所需、审计所能,大力推进“三‘1’行动”(主审“1”个审计项目、撰写“1”篇课题研究、进行“1”次经验分享等)。

区审计局负责人介绍,通过适时安排审计新人担任较小项目主审、鼓励审计人员报课题研究、组织审计经验分享会等措施,将新人变“老”、将“老”人变“精”,将精深的审计知识和经验变为可传播、可复制的学习模板。“总而言之,我们力争通过这个行动,督促审计干部转作风、提质效,着力打造一支政策理论熟、工作标准高、业务能力强的审计队伍。”

审计新人余章旭是近年刚考入审计局的“审计小白”。没有审计工作经验的他,在进入审计系统后,对工作内容一头雾水,对工作方式也没有明确方向。针对审计新人经验欠缺的情况,区审计局大力实施青蓝工程,为每位年轻干部配备了一位班子成员作导师,并要求年轻干部必须担任一次审计项目主审,通过项目实战提升业务水平。

“导师带我熟悉了审计工作的全流程,主审工作则让我对全流程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余章旭说,每一次担任项目主审,都是在提升他的思考分析能力、发现问题能力、深入现场调查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如今,他已经主审了姜家山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石室乡财政结算审计等项目,已然从“审计小白”变成了一名成熟的“审计老将”。

“理论和实践相统一,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能力素质。”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捷说,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持续深入开展“三‘1’行动”,继续鼓励审计人员参与交流学习与基层实践,让审计人员在理论交流中学知识,在基层实践中学本领,最终形成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氛围,培育“两勤两专”的高素质审计铁军。(柯城传媒集团 供稿,作者:周云奇 童宇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