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跨省共建共享边际“幸福河湖”

时间:2022-10-27 11:17:01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衢州江山市省际间跨界水系发达,其中廿八都溪、大桥溪、新塘边溪分别经省界流入福建省浦城县、江西省玉山县汇入长江鄱阳湖水系,属钱塘江水系支流的卅二都溪则由江西省广丰区东阳乡跨省界流出入江山市境内。

由于行政辖区分属不同序列,边界河道因跨省治理不同步,如“赣源浙流”的卅二都溪,曾经下雨天垃圾顺流而下,晴天浊浪滚滚,群众叫苦连天。对此,江山市积极探索跨省落实河湖长制,在实践中整理出“信息互通、机制联通、文化融通、产业串通”的跨省治理“四通”模式,形成省际河湖同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凝聚边界治水合力。联合谋划,卅二都溪桃源村段村级河长徐登高,对接江西省广丰区东阳乡龙溪村党支部书记周季花话治水。娘家在江山市凤林镇的周季花,当即表示“凤林干在先,龙溪紧跟上”。江山市总结推广卅二都溪浙赣跨省合作经验,“由点及面”推动边界河长跨省联防联治。联动推进,分别与福建省浦城县、江西省玉山县、江西省广丰区间、交界乡与乡间签订跨界友好合作协议,共同实施“一个协议、一支队伍、一个机制、一个工作群、一本台账、一个精品示范点”的“六个一”跨省河长制。联手实践,以跨省水岸线为纽带,建立上下游、左右岸共同治水“水岸线党建联盟”,村与村联合巡河、共同治污、携手防汛,将河长制纳入《村规民约》、签订《河道卫生保洁承诺书》,打通了河湖巡查管护“最后一公里”。

绘就边界河湖画卷。围绕生猪养殖、工业排污等污染源开展“拔钉销源”联合执法行动。针对非法采砂、野蛮施工、养殖偷排等“顽疾”,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建立“跨省河长微信群”,畅通信息渠道。廿八都溪浮盖山段村级河长马小青,每周巡河三省交汇口,既落实“责任田”又帮邻省巡。实施“边界优先”,投资1.5亿元开展卅二都溪、廿八都溪、大桥溪、新塘边溪等河道生态治理工程。2020年,廿八都溪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河湖”。2021年,卅二都溪名列“浙江省美丽河湖”。2022年,江山“五堰巾竹”、江西“龙溪广场”水岸景区成为边界浙江人与福建人的幸福河畔“新家园”。

共享河湖治理红利。建成江广公路、江玉公路,构建省际“一小时交通圈”。浙江的江郎山、横跨浙江福建的浮盖山、江西的铜钹山,三个景区连成一片。廿八都古镇景区推出的“一足踏三省”、“一漂漂三省”、“一席吃三省”等系列项目,更是把浙闽赣融为一体。卅二都溪桃源村的笠渔家庭农场“稻鱼米”以每公斤36元的价格在网上规模直销,江西龙溪村的马家柚、福建浦城的薏米酒也畅销江山。文化振兴促繁荣。办好“三山(江山、玉山、常山)”艺术节等传统节会,筹划稻鱼丰收节、龙舟节等新节会,丰富流域两岸活动,“蓝马甲”民间河长、“红马甲”志愿者巡河、“大众护水”绿水币制度等河湖长制工作经验的输出,促进边界水文化与社会治理的融合。以党建为引领,在“跨省河长”队伍的基础上,探索行政合作、民间交流新机制。上下游同治一江水,平时互通政策民情,互帮民生实事,互促邻里情谊。在抗疫严控期间,凤林镇就与东阳乡在交界处联合设置防控卡点。下游福建省浦城县村民到上游廿八都镇做核酸、查水情、买早点,治水已融合团结成“一家人”。(陶红平 吴明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