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灵山江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雉

时间:2022-10-28 15:06:2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10月25日,浙江省龙游县林业水利局工作人员在灵山江上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水雉。

与人们印象中水雉不同的是,该水雉头顶和后颈黑褐色,具白色眉纹,颈侧具黄色纵带,一条粗的黑褐色过眼纹沿颈侧黄色纵带前面而下,与宽阔的黑褐色胸带相连,其余下体白色,尾短。

据悉,水雉,是鸻形目水雉科水雉属的一种水鸟,又称水凤凰、菱角鸟。在4-9月的繁殖期内,有金黄褐白羽色和长长尾羽,姿态翩翩,又因有着细长的脚爪,能轻步行走于睡莲、荷花、菱角、芡实等浮叶植物上,故有“凌波仙子”美称。而在非繁殖期,水雉脱落尾羽,换上了冬羽,变得灰头土脸,以便隐藏在草丛间躲避敌害。本次发现的正是非繁殖期变得平凡朴素的水雉。

水雉是一种对水质和生活环境要求很高的珍稀鸟类,由于栖息地的消失,在国内分布范围正逐渐缩小。2021年,我国在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时,将水雉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此次在灵山江上发现水雉,充分表明了灵山江湿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为更多的鸟类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应建平 叶华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