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问计于民建设美丽河湖

时间:2022-11-01 10:46:5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境内衢江干流长21公里,本次美丽河湖创建高家镇高家段,自安仁铺枢纽至盈川村,河长9.3公里,位于流域下游为开阔平地,乡镇村落沿江两岸分布,沿线保留有芦苇、枫杨、沙滩、湿地等多样性自然景观,生态保护良好。

衢江干流高家段堤岸均为缓坡复合式,河道两岸沿线坡脚处有较为丰富的滩地资源,不仅可以减小水流对护岸的冲刷,而且滩地植被带的形成还能为河岸内部物种提供足够的生境和通道,为动物的迁移、运动创造条件,形成了水岸生物友好链,河道中有将军鱼、斑纹鱼、银鱼、鳜鱼、虾、蟹等栖息。

以“滨水、绿化”为主,结合周边的聚居村落,打造以“树、草、鸟、鱼”以及“水、土、石”等自然物体为主要开发对象的河流景观,强调乡村中的自我净化、自我修复功能,体现自然生态,打造集防洪除涝、生态廊道、旅游休闲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带和风景线。

流域内文物古迹众多,人文历史悠久。流域治理时充分融合周边自然、人文资源,串点成线,打造集水上娱乐、沿河景观带、特色餐饮、高端民宿于一体的江滨滨水观光带。

全段绿道总长5.5公里,路面材料主要采用黑色沥青和彩色沥青两种,具有防滑度高、透水性好、化学稳定性高、耐久性长等特点。沿线道路通畅,有利于河湖安全和巡查管护,有利于群众休闲散步时欣赏沿湖风光。绿道建设时遇树能让则让,尽最大努力保留原生树木,给鸟类等动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

沿线布置2处滨水公园,通过绿道为连续带,结合各种特色自然洲头景观,形成乡村滨水风格生态景观带,根据洲头河植物景观营造不同意境的花洲与鸟林,公园配套设施齐备、绿道环绕、绿树成荫,吸引着临近居民、游客驻足观赏。

衢江干流高家段周边居民、外来游客众多,为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每个入河口均设置有“水深危险,注意安全”等字样的安全警示牌。沿线绿道、亲水平台安全警示牌、语音报警器设置规范,能够起到有效地提醒人们规范行为、隔离危险源等作用。

衢江干流高家段沿线亲水便民设施在整治之前真正做到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综合考虑河道排涝、生态景观等功能,在保护原生环境的前提下,沿河岸设计蜿蜒曲折的绿道,并通过驿站、亲水平台、休憩平台、湿地池塘等,有机的将沿线景观文化进行串联,在改善提升衢江干流高家段沿线生态环境的同时,极大地推动了包括民宿、采摘等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实现流域治理促进经济富饶、人民安泰的美好愿景。(王国成 吴腾 周海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