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一米菜园”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02 11:23:27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来到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只见门前屋后一方天地,种菜种花,质朴简单。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摘一把自家种的无公害绿色蔬菜,李子柒式唯美的诗意田园生活,正应了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柯城区水利局借助“美丽庭院”创建契机,通过查看余东村村风村貌以及其他美丽庭院创建示范点,取长补短,开拓思路,创新美丽庭院建设方式。同时,通过对结对的户主交流,明确创建方向,结合自身水文化创建及古井保护工作,利用古老的轱辘井与现代的喷灌技术扮靓美丽乡村,使“一米菜园”成为村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助力乡村振兴。

这个叫做“水润余东”的“一米菜园”,是柯城区水利局结合水文化打造的乡村旅游新景点,面积30平方米。放眼望去,用篱笆围着的小菜园一畦一畦,新鲜水灵的有机蔬菜、草坪砖与鹅卵石堆砌出的小路、展现水利建设成果的农民画花罐……成为村子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特别是菜园里古老的轱辘井与现代的喷灌设施相映成趣,将源远流长的水利农耕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探索出水文化宣传的文博新路。

“我们打造的‘共享菜园’、‘研学菜园’等特色菜园,结合大俱源溪美丽河湖创建,使余东成为新一代网红打卡点,产生了风景+风貌+产业融合的叠加效益,带动村民致富。”柯城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曾小东说。

如今,余东村村民门前的荒地变成“宝地”,全新升级的村风村貌已然成为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新家园。特色各异的‘一米菜园’、别具一格的乡村美术馆、倒垂的杨柳映衬着小桥流水,五彩斑斓的农民画……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览。(王国成 任佳慧 刘梦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