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常山港严村段:一幅江南水乡新美景

时间:2022-11-03 10:53:1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来到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常山港严村段,一眼望去,十多棵古樟树威严耸立,历经百年沧桑,为附近群众撑起一片清凉绿洲;层层叠叠的景观石下,面积6000多平方米的广场紧邻常山港,青石板铺砌而成的路面平坦且宽广;沿岸还设置了临水步栈道、自行车休闲绿道等;上游为一片茂密的原生态杨树林,下游有修缮一新的千年水口桥、水口殿,整个节点长2.2公里,两条支流蜿蜒向村口流出,一幅江南水乡美景。

每逢周末,常山港严村亲水平台就会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和附近村民。老人在老樟树下小憩,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的小朋友在广场上玩耍,还有喜爱垂钓的鱼友正挥杆垂钓,感受野钓上鱼的乐趣……

待夜幕降临,远处的航埠大桥亮起各种造型的LDE灯带,绚丽灿烂。走在常山港江畔,桥梁、民房、路灯、树木、草地,各色灯光交相辉映,图文流转、明暗渐变,如一首无声的交响曲,让农村的夜晚变得多姿多彩。常山港严村段的亲水广场,村民常在此散步、运动、遛娃,近赏水幕景观。

据了解,本次柯城区常山港“美丽河湖”创建范围始于沟溪口村,终至衢江汇合口,河道总长约为15.5公里,河道沿岸建有块石挡墙、生态护岸、岸顶绿道及亲水园路、平台、滨水公园等便民工程设施。该段河道创建以天然的两岸原始风貌为特色,结合当地独有的水文化打造景观节点,由沟溪孔氏码头和严村村的水清樟树湾品台为景观节点串联起别具一格的“诗画风光带”。

居住在常山港严村段附近的村民严三琴每天早上都会到江边碧道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晚上还会在岸边的亲水广场上跳广场舞。“常山港的河道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岸边的绿道干净整洁,河水也变得清了许多。”严阿姨说,每次散步都能看见水中成群的小鱼,鱼多了吃鱼的白鹭也多了,整体生态有了很大的提升,每每走在这里都觉得很舒服、很惬意。

依托优质的水资源和宜居的水环境,并结合严村未来社区建设,将村里的民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统一进行外立面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吸引大批“新乡人”、“归乡人”入驻,引入文创、民宿等经济业态。利用村民限制的房屋打造乡村民宿旅游项目,努力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共同富裕。(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