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这位乡级河长荣获全国“最美河湖卫士”

时间:2022-11-03 10:53:00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走进浙江省衢州江山市石门镇,一幅水清岸绿、鱼跃人欢的景象映入眼帘,这样的美景和石门镇党委书记、总河长郑李慧分不开。蜿蜒秀丽的石门溪,春满一江水,秋来鱼儿肥,它穿镇而过,以它清澈的河水滋养着两岸众生,无私地养育着一方子民。近日,全国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揭晓,石门镇总河长郑李慧荣获“最美河湖卫士”称号。

履职基层求务实

都说智者乐水,一个深谙可持续发展之道的为政者,一定是钟情绿色、挚爱清波。郑李慧这样一位与山水共情的巾帼河长,二十多年来,无论是作为一名园丁,或者是任组织部副部长,还是下沉一线当乡镇一把手,她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恒定的理念和行动,诠释着职场女性的似水柔情。2019年3月她正式担任塘源口乡总河长,刚上任就带领9个村级河长开展巡河,走访沿河户,宣传河湖保护及治水知识,为河长制打好群众基础。

2021年9月,郑李慧转战到石门镇,作为乡镇一把手,每天忙得连轴转,但每周一巡河,是她不变的节奏,无论刮风下雨,都停不下巡河的脚步。到石门任职以来的10个月时间,累计巡河40多次,行程350多公里,为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扮靓河岸景观,做深水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水质全年保持在Ⅱ类以上,确保一江清水出石门。

坚持兴水求惠民

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江郎山脚下的金炉村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郑李慧以身作则,定期开展巡河,发动各村河长、网格员认真履职,11位村级河长、15支蓝马甲小分队活跃在水域、大小沟渠,织就成一张防护网,守护全镇河渠库塘健康。

如今,石门溪河水清澈如底,尤其是金炉段水质清新,适合石斑鱼自然繁殖,每年来石门溪求购石斑鱼客商络绎不绝,而石斑鱼的市场价非常高,一斤石斑鱼市场价为70多元,一尾鱼苗预计0.6元。郑李慧在巡河中了解到,金炉村发展石斑鱼养殖有一定基础,部分村民有石斑鱼养殖的经验,就组织发动村民生态洁水养殖石斑鱼。目前,13户村民建了95个鱼池,其中石斑鱼养殖大户吴旭国,共有32个鱼池,养殖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每年的经济收益达100多万元,其养殖技术走在浙江省前列。

担当作为出实效

曾经江山市的腾龙生态养殖场,被当做污染石门镇石门溪的“反面案例”,随着“五水共治”深入推进,治水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也愈发显现出成果。

郑李慧多次牵头调研,牵头跑了多个地方考察养殖场污染治理模式,督促腾龙生态养殖场先后投入上百万元引进污水处理设备,并不断探索新的养殖模式,让养猪的同时真正做到不污染环境。如今,腾龙养殖场有1.1万头生猪存栏,“污染”已成为过去。正是在政府的引导下,让养殖户转变理念,重视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原来的“污染大户”朝着“美丽牧场”的方向转型。

当绿水泛波,鱼翔浅底时,那就是郑李慧心中悠扬涌动的歌,战一江十河,拥一镇碧水,郑李慧和这些河湖守护者们,用爱心和汗水筑起一道守护河湖的长城,为河湖生态底色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献上了一份璀璨的礼物。(周强 吴明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