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热爱劳动快乐生活

时间:2022-11-07 10:54:10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三衢纵览>

学习之美在于探索知识海洋的无穷奥秘;劳动之美,在于享受自食其力时的身心愉悦。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小海浪中队的孩子们在享受闲暇时光的同时,不忘学习更多的劳动技能新知识。小海浪中队通过班级视频号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栏目——“生活小技能”,旨在激发孩子们的劳动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并把他们在学习劳动技能的小心得和小技巧,以视频录制的方式记录下来。

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在“我是整理小能手”“我做全能小厨师”“电器使用我在行”“清洁打扫我擅长”等各个小类目中做出选择。无论是书包、床铺、衣服、冰箱的整理,还是蛋糕、蛋炒饭、蒸鸡蛋、饺子的制作,亦或者是扫地、拖地、洗菜、洗碗、洗衣服等,孩子们都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心得体会,并把这些体会拍成视频分享给其他小伙伴,一同成长,一起进步。

栏目推出后,家长们都说教育成效很好,还有家长找到班主任姜老师说,他家孩子现在最喜欢看的就是小海浪的“生活小技能”,每天都边看边学,现在做家务都是抢着来做,还让他帮忙拍视频发给老师。

虽然只是一个个小视频,却让每个孩子都热情参与,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使孩子们明白了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让人感受到了“生活小技能”这个小栏目的影响力。目前,栏目已推出四十几期,让每个孩子都能学到更多,也让每个家长都能参与孩子的成长。

将习惯融入到生活中去,点亮劳动技能,创造美好生活。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清早起床,自己制作简单的早餐,自己洗刷脏衣服;午休后,拿块小抹布擦擦柜子,房间里的地板脏了,赶紧拖拖地;下楼散步时,做个大力士,帮妈妈拿个快递;晚饭后,和爸爸妈妈一起收拾餐桌,学习洗碗小窍门。   

孩子们渐渐发现原来自己能做的事情有如此之多,懂得了要时刻保持家里的干净整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也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了,不应该什么事情都交给父母来解决,应该在自己有充足时间的情况下,帮家里人分担一些家务活,自己的事情一定会自己做。

勤劳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却日有所长。在校园里的孩子们,依旧不忘保持劳动的习惯。学生们跟着老师学习如何正确佩戴红领巾,学着自己清理剩余饭菜,整理清洁好自己的桌面等,一些小习惯正在逐渐影响着他们。每逢大扫除时,大家也都积极配合,分工明确。有的同学在扫地,有的同学在整理卫生角、读书角,也有的同学在浇花、擦黑板、擦桌子等,他们都在为教室的干净整洁贡献自己的力量,全身心投入到劳动中去。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生德行的养成、生活技能的提升始于劳动实践,劳动实践学习也是课堂学习走向课外生活的有效延伸。小海浪中队通过“生活小技能”视频制作活动,让孩子们在油盐酱醋茶等琐事中,感受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咸,品味到了人生的烟火气,也深深地体会到父母做家务的辛劳。一个个劳动技能小视频,为孩子们搭建起了劳动学习与实践的坚实桥梁,劳动观念和责任意识在他们的心中扎根、发芽。(戴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