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趣味作业助力“双减”落地生根

时间:2022-11-07 10:54:01 | 来源:中国网衢州

首页>三衢纵览>

“耶,今天的英语作业太好玩了,把家里的水彩调色盘调一调色就可以啦!”三(1)班的小辉正开心地和同学一起分享收到如此轻松作业的喜悦。这是什么作业呢?原来,孩子们最近在学习颜色,回家只要把水彩调色盘拿出来涂一涂说一说,不仅能更直观地巩固所学新单词,还能让孩子在调色的乐趣中感受神奇的世界。

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低负高效优质的教学追求,优化作业布置,江山市贺村第一小学开展了“双减”背景下各学科作业设计创新活动。本着“育人为本”“素养导向”“问题解决”等原则,在语数英教研组长的带领下,各个老师各显神通,积极探索作业布置的更多趣味可能性。

英语教研组根据英语课程人文性和工具性融合统一的性质,依据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的层级特点开展作业设计,尝试在“双减”政策下探索建构更有意义,更具实效,更有趣味的英语作业体系。针对不同层次儿童的特点和学习需求,思路开阔、智如泉涌,探索出小学英语生活化作业、趣味化作业、进阶式作业的设计形式。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有效提高学生的作业兴趣。例如,对刚接触英语的三年级学生,老师们重点布置一些简单有趣又具备学科特点活动,学唱字母歌、画字母手抄报、玩变色游戏等作业不仅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多发触动孩子的感官,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百舸争流千帆尽,厉兵秣马蓄势发。”该校负责人表示,作业设计要基于学情,课内向课外延展。“双减”背景下基于“儿童立场”的分层作业设计的实施,更是一个不断求索,不断创新的过程。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研团队将一如既往地竭力前进,凝心聚力探索作业设计新形式、新路径,精研作业巧设计,助力“双减”促提升,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林丹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