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提早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时间:2022-11-09 11:20:38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今年10月以来,浙江省龙游县气候干燥少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加强风险管控,龙游县林业水利局高度重视,提早部署研判,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大力开展宣传,全面营造氛围。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充分实施张贴禁火令、宣传森林火灾警示案例、发放森林消防宣传单、防火宣传车巡逻、投放森林防火宣传短信、护林员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让森林防火宣传“处处有响声”,做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家喻户晓,全面营造禁火声势。10月以来,已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发放宣传短信10余万条。

明确管控责任,全面排查隐患。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实行以行政村为基础的网格区域划分,进一步细化护林员管护区域,增加护林员在禁火期内的护林巡山的频次和密度。加大对森林防火区内烧纸祭祀、焚烧秸秆等行为的管控查处力度,全面排查火险隐患。在重点林区入口、重要旅游景点入口、林区集中进山路口等林区入口处设立检查站,严禁各类火种入山。强化重点人群的管理教育,要求各乡镇街道对森林防火重点人员建立档案,并落实跟踪监护人员。

加强检查指导,落实值班值守。由县林业水利局局领导带队建立检查组,强化对全县各乡镇街道森林防火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森林防火的紧要时期不缺位、不缺人。县林业水利局森林防火科、局属各基层林业单位、全县152名护林员坚守岗位、严阵以待,按照“早预警、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要求强化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确保信息通畅、上下联动,一旦发生火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金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