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水利局:一张小“水票”节水有妙招

时间:2022-11-09 11:19:06 | 来源:中国网

首页>三衢纵览>

“稻田再灌一次水,就可以收割了。凭票灌水,及时又节水,大家心服口服!”11月8日,浙江省江山市上余镇种粮大户吴建锋拿着一张写有“5小时”字样的水票来到窑塘水库,向水库管理员余建华申请放水,灌溉农田。

今年7月以来,江山市出现持续干旱天气,给农田灌溉、群众生活用水带来不小的影响。上余镇窑塘水库承担着周边农田灌溉的重任,水库内还有业主承包养鱼。如何兼顾各方的利益?面对形势严峻的旱情,江山市水利局和上余镇凭借一张小小的“水票”,科学精准调配水资源,让每一滴水发挥出最大价值。

窑塘水库总蓄水量约62万立方米,主要用于上余、后庄、前湖、联珠4个自然村3600多亩农田的农田灌溉用水。采用水票领水制前,各村村民也曾因为用水问题起过纷争、闹过矛盾。为此,江山市水利局会同上余镇总结历年灌溉经验,设置了总时长300小时的配水计划专票,根据各村在水库建设过程中的股份大小,综合考虑有灌溉需要的农田面积,每年6月向各村发放相应时长的水票,凭票领水、见票开闸。

在这张小小的水票上,不仅写有用水时间,还标注了用水村组。在对水票进行登记后,水库管理员余建华开闸放水,并按照规定记录放水时间。

“哪个村要放几个小时,先报备,凭水票到我们这里放水,我管了25年,以前放水纠纷时有发生,今年每个村没有为水的事情发生过纠纷。”水库管理员余建华说。

今年是村民何文成承包水库养鱼的第二年,持续的干旱天气一度让他忧心忡忡,在看到各村凭票领水、水库有序放水后,他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养鱼最怕放水,放水太快太多,鱼很容易被‘闷’死。”何文成说,实行“水票制”后,放水精确到分钟,现在水库里还有10多万方水,不影响鱼的生长良,全年养鱼收入可达30万元。

种粮大户吴建锋也是“水票制”的受益者之一。他今年承包 1000多亩种水稻,得益于水库及时有效灌溉,得益于水库及时有效的灌溉,只有部分稻田因离水库较远歉收。

水票配给做到公开、公正、科学,谁缺水谁申请,缺多少用多少,一方面合理调配用水,另一方面强化了村民节水意识,一举多得。(郭德浩 伍宣莹 供稿)